洋流图(洋流图记忆简图)

知识点风向玫瑰图

风向玫瑰,表示一个地区某一个时间段内的风向、风向频率。风向玫瑰的阅读,主要有两个方面:

①风向:箭头指向的方向,即为风向,风由外围吹向中心;

②风力:箭头越长,风向频率越高,风力越大。

如下图所示,该地的盛行风向为:西风、东北偏东风。

图1 风向玫瑰图


例题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当暖湿空气流经冷的下垫面时,空气中的水汽易冷却凝结成雾,大多数海雾均属此类。风力过大或过小都不利于海雾的形成。西北太平洋是全球海雾频发的海区之一。

材料二:图一为世界某区域略图,图二为图一中甲地不同风向下成雾频次图﹐图三为西北太平洋沿145°E经线上成雾频次时空分布图。


(1)甲地最有利于海雾形成的风向是_____。145°E经线上,每年3月至6月,海雾频发南界不断往_____(填方位)移动。

(2)简析甲地所在海区风力过大、过小均不利于海雾形成的原因。

(3)从水汽来源的角度分析,甲地夏季海雾频发的原因是_____,甲地所在海区夏季海雾对海运影响较大的理由是_____。

答案:

(1)西南;南

(2)过大,不利于水汽凝结;过小,不利于水汽输送。

(3)暖流表面温度更高,蒸发量大;多偏南风,利于暖湿空气输送;

夏季航运繁忙;海雾范围广

精讲精析:(1)分析容易形成海雾的风向、海雾南界的移动方向。①图二的频次图与风向玫瑰图类似,黑色箭头为风向,箭头的长短为频次。从图二可以看出,西南方向的频次最高,因此西南方向容易形成海雾;②从图3可以看出,从3月到6月(纵坐标),海雾频发(≥5次)的南界从40°N向30°N移动,即逐渐向南移动。

(2)分析风力对海雾的影响。①暖湿空气流经冷的下垫面时,空气中的水汽冷却凝结成雾;②风太大时,暖湿空气流速过快,与下垫面不能充分接触,难以凝结;③风太小时,输送的暖湿水汽有限,不容易形成大范围的海雾。

(3)分析甲地夏季海雾频发的原因。①甲地受日本暖流的影响,夏季暖流表面温度较高,蒸发量大,水汽较多;②图一为7月份海平面等压线图,此时甲地为偏南风,结合图二可知,偏南风有利于水汽的输送(向北输送),流经北侧较冷的海面时,容易形成海雾;③从图三可知,夏季海雾的南界纬度较低,海雾范围较大,因此对海运的影响较大。

总结洋流的影响

本节例题的难度适中,解题思路为:①根据频次图,分析容易形成海雾的风向,并根据图三分析海雾南界的移动方向;②根据海雾的形成机理(暖湿气流+较冷下垫面),分析风力过大和过小对海雾形成的影响;③根据夏季甲地的暖湿气流、风向,分析夏季海雾频发的原因,并结合图三,分析夏季海雾对航运影响较大的原因。

洋流按照性质,分为暖流和寒流。洋流对气候、航行、污染和渔场分布的影响分别为:

①气候:暖流“增温增湿”,寒流“降温减湿”;

②航行:a)顺着洋流会节约燃料,逆着洋流会加大燃料的消耗;b)寒流与暖流相遇,会产生海雾,影响航行;c)洋流会从北极地区携带海冰,影响轮船的航行安全;

③污染:海洋污染会随着洋流,四处扩散;

④渔场:寒流与暖流交汇处、离岸流,都会带来大量的营养物质,为鱼类提供充足的饵料,有利于渔场的形成。

图2 洋流的影响

【每晚20:00,每日一题,学好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