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什么(不存在的什么意思)

唯名论和唯实论的争论,是个千年以来没有公认答案的问题。初一看,唯名论是极其正确的,世界上真实存在的只是个别的事物,比如个别的人:张三、李四、王五;个别的树:这一棵榆树、那一棵柳树。世界上并不存在一般的事物,比如“一般的人”或“一般的树”这样的东西。

世界上只存在具体的事物


唯名论这个观点因符合人的感觉与常识,为不少人信服。只是科学很少研究事物的个别性、特殊性,而研究事物的一般性、共性与规律性。比如科学不研究“这一个人”“那一个人”,而研究“人”;不研究瓦特蒸汽机、刚特蒸汽机,而研究“蒸汽机”。


同时,科学研究还不研究人的这一个别特性与那一个别特性,而研究人的共同特性,研究这一个人那一个人具有的相近相似相同的特性。在人们看来,既然科学可以研究并发现事物的一般性共性,因而一般的事物和一般的属性存在也就顺理成章了。


当人们发明并使用数学的时候,发现事物的一般性、共同性存在于这些人类构建的理想模型(比如1、2、3……)身上,并且这些理想模型研究推演得出的共性规律和相互关系原理(比如1+1=2之类)还可以得到观察经验的证实。这使人们产生了这样的感觉:即一般或共性不仅真实存在,而且可能先于具体事物的存在而存在。


我的观点是唯名主义的:即世界上只存在具体的事物,不存在一般的事物。世界上只有张三、李四、拿破仑这样的一个一个具体的人,而没有“一般的人”。换句话说,世界上没有离开具体的张三李四王五,独立存在的“抽象一般的人”这样的东西;也没有既不是瓦特蒸汽机、也不是刚特蒸汽机的“一般的蒸汽机”这样的东西。


那么,我们平时谈论的一般对象比如“人”、“蒸汽机”,是什么东西呢?实际是代表同类事物的“概念模型”。所谓“人”,指的就是具有人这个事物对象共有属性的概念模型,所谓“蒸汽机”,指的是具有蒸汽机属性的这一类事物对象的概念模型。


物质、意识、生产力、生产关系是具体事物的概念模型


说“人”、“蒸汽机”是具体事物对象的概念模型,而不是真实存在的事物,这一观点很重要。树立起这个观点,人们便不会陷入“人”、“蒸汽机”事实上存在不存在,是真的还是假这样的无谓争论之中。


因为新的观点下,这样的问题很简单:一般的“人”作为经验对象不存在,作为具体的人这类事物对象的共有属性概念模型存在着,存在于人们的观念和思想当中。正像一般的三角形作为经验对象不存在,作为形形色色具体三角形物体的代表——平面几何模型,存在于人们的思想与观念当中一样。


以模型的态度看待众多宏大哲学范畴可以明白:物质、意识、生产力、生产关系等等都是具体事物或具体事物属性的概念模型。物质决定意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些原理关系式同“1+1=2”之类数学公式一样,作为事物模型之间相互关系原理,需要代入实际对象实际事物,通过事实的验证才能证实它们正确不正确,有没有意义。


代入现实事物我们发现:当物质代表地球,意识代表有关地球的观念认识,则地球是圆的,意识就反映地球是圆的;地球自转,意识也认为它是自转的。这表明,物质对象对于反映描述它的意识(描述意识)是起前提作用决定作用的。当物质代表制造原子弹的实践活动,意识代表原子物理学观念。现实中,原子物理学观念是原子弹制造实践得以进行的前提,是原子弹制造实践活动中起支配作用的因素。因此在这里,说观念是前提,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亦无大错。


同样,当“生产力”特指西欧社会那种政治组织发育较晚、政治权力始终处于激烈竞争环境下的生产力,“生产关系”指英国法国那样生产经营主体可以自主选择生产方式与企业制度的社会环境下的生产关系。那么,在那样的社会条件下,生产力起基础的决定性的作用,生产关系每每围绕生产力的需要改变自己的面貌,这一观点就是正确无误的。


但是,在政治权力高度集中、政治组织政治制度高度发达的国家,其主要生产关系模式的确立、改变、发展受到政治权力的严格控制,农民或农业生产主体没有选择适合生产力需要的生产关系模式的自由权力。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原理就很难得到经验证实,就此而论,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观点不符合实际亦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