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息债券是什么意思(零息债券什么意思)

一、单利和复利

单利,即只在原来本金基础上计算利息,对本金所产生的利息不再计算利息。

比如,你投入100元存入银行,一年期利率是2%,第一年的收益就是:100*2%=2元;第二年的收益仍然是:100*2%。生成的利息不会继续投资产生利息。

复利,即是俗称的利滚利,每期产生的利息会作为下一期的本金产生利息。

比如,你投入100元存入银行,一年期利率是2%,第一年的收益就是:100*2%=2元;第二年收益是:(100+2)*2%=2.04元。

连续复利,则是指在期数趋于无限大的极限情况下得到的利率,此时不同期之间的间隔很短,可以看作是无穷小量。

二、全价、净价、应计利息

应计利息(accrued interest):如果债券在两个付息日之间进行交易,那么上一个付息日到交易日当天的利息应该属于债券卖方,但是该部分利息只会在下一个付息日才能收到,因此,就形成了债券卖方的应计利息,该部分利息应该由债券买方支付。

净价(flat price):债券在交易日当天的价格,即不包含应计利息的债券价格。

全价(full price):债券买方在交割日当天实际支付给卖方的金额,等于债券的市场价格+应计利息。

三、即期利率与远期利率

即期利率(spot rate):也是未来一笔单一现金流(例如零息债券)的折现率或折现因子(discount factor),因此 Spot rates 也被叫做 zero rates。站在当下来看,1元现金流按即期利率计算未来的价值。

比如,在此刻两年期的即期利率是2%,那么现在的1元两年后价值为1*(1+2%)^2。

远期利率(forward rate):在今天就被决定下来的利率,但这个利率对应的日期是从某一时点到另一时点。

比如,在此刻,我决定两年后借给你1万元,借款期限是1年,利率是3%。那么这个利率3%就被称为远期利率。

四、收益的概念

1、持有期收益率(holding period return)

持有期收益率衡量的是某个资产在持有期间所获得的总回报。

假设分析师预期股票年底发放股息5元,年底股价54元。年初时,股价为50元,则预期该股票当年的持有期收益率为:(54-50+5)/50=18%。

2、实际和预期收益率(realized return and expected return)

实际收益率,是已经实现的回报,基于历史的价格和现金流计算得到的。

预期收益率,是基于对未来的价格或现金流的预期计算得到的。

3、要求回报率(required return)

要求回报率,是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对资产投资所要求的最低预期回报,也代表着投资该资产的机会成本。

4、折现率(discount rate)

折现率,是将未来现金流折算成现值所计算得到的回报率,一般等于无风险利率。

5、内部收益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内部收益率,是使得流入资金总额与流出资金现值总额相等的折现率。

当市场有效时,股票的内在价值等于市场价格,内部收益率等于该股票的要求回报率。可现实中,永远无法达到,所以股票市场上价格波动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