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首届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的时间是(世界上首届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的时间是哪一年)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速滑馆又名“冰丝带”。2月5日至19日在这里举行的速度滑冰比赛,设有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女子3000米、男子10000米,以及男女团体追逐和集体出发,共计14个小项的比赛。国家速滑馆由此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单个比赛场馆。

速度滑冰是以冰刀为工具在规定距离内进行的一种冰上竞速赛事,也是滑冰运动中历史最悠久、开展最广泛的项目。1892年,国际滑冰联盟成立后,首届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于次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男子速度滑冰在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上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速度滑冰的入奥时间是1960年。

我国速滑运动于上世纪50年代得到长足发展。1963年,罗致焕登上第57届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1500米比赛的最高领奖台,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冬季运动项目的世界冠军。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中国首次派队参加,赵伟昌担任旗手并参加了男子速滑500米、1000米、1500米三项比赛。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带伤上阵的叶乔波勇夺女子500米和1000米速滑银牌,成功实现中国代表团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并于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再拼下1枚铜牌,她“挂着冰刀出征,坐着轮椅凯旋”的感人事迹被翻拍成电影《冰与火》,激励了一代中国人。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速滑1000米决赛中,张虹为中国斩获冬奥史上的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

本届冬奥会,中国速滑战队共派出韩梅、李奇时、高亭宇、宁忠岩等14名运动员。高亭宇是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速滑项目奖牌的中国男子选手——2018年平昌冬奥会500米季军,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接过速度滑冰前辈赵伟昌冬奥开幕式旗手的衣钵,这位24岁的小将信心满满:“旗手身份让我充满力量!”

(作者白宇飞 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