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君越载重多少(别克君越载重多少斤)

刹车系统是一辆汽车安全性的基本保障,刹车距离也就成了评价一款车型性能好坏的标准之一。不过根据车型定位、厂家调教和用料不同,各个品牌之间的车型刹车性能也有所差异。我们常说的"日系刹车软"、"美系刹车硬"就是对刹车性能的一种直观感受,那么这种差异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都说日系刹车软?我们来看看亚洲龙和君越,这两款日、美两派车型的刹车性能。



在某汽车垂直网站的性能测试中,亚洲龙2019款 双擎 2.5L Limited旗舰版的刹车成绩基本保持在40m上下,而别克君越2019款 28T Avenir艾维亚的刹车成绩基本维持在39米内。说实话在两款车型售价相同的情况下,刹车距离的差异还是挺耐人寻味的。


提升刹车性能?最有用的是轮胎


车在路上行驶,唯一接触路面的部分是轮胎。整车无论是动力输出还是制动,都要依靠轮胎和地面的摩擦力来进行。



轮胎是车辆纵向横向和垂直方向动力学行驶特性的决定性元件,除了风力其他所有作用在车身上的力和力矩都由路面通过与轮胎的接触区域传给轮胎。在其他条件差异不大的情况下,轮胎才能决定车辆刹车性能上限。



由于摩擦力全部来自于轮胎,所以轮胎的材料、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轮胎的花纹分布等,都会直接影响刹车距离。最为直接的表现是,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越大、花纹分布越合理,所产生的摩擦力就越大,刹车性能就越好。


下面我们来看看两款车型的都采用了什么轮胎。


亚洲龙2019款 双擎 2.5L Limited旗舰版使用的是韩泰万途仕(Ventus) S1 evo² (K117)轮胎,目前单条轮胎的市场售价大约在630元。



别克君越2019款 28T Avenir艾维亚则是采用了普利司通泰然者轮胎,单条轮胎的市场售价约为1000元。



很多人好奇来那个款车型的轮胎差价在哪里。从尺寸上来看,别克君越的轮胎接触地面部分的为245mm,而亚洲龙则是235mm。胎面更宽、轮毂直径更大(接触面也越大)的轮胎,即采用扁平比更大的轮胎,车辆的抓地力会更强,进而提高整车的制动性能。



尺寸大带来的摩擦系数提升是形成差价的一部分原因,另一部分原因在性能上,君越使用的这条轮胎采用了弧形花纹块边缘,刹车时也能增加与地面的接触面积,这也造成了两款车型在刹车距离上的差异。


当然,轮胎的差异也只占一部分原因,刹车系统同样会影响最终的刹车距离。


刹车系统的结构、原理


一般来说刹车系统分为盘式和鼓式两种,但目前主流车型基本都会采用盘式刹车。



盘式制动的旋转元件是刹车盘,与其摩擦的变为了制动钳。当车辆需要制动时,制动钳被液压力推动,上面的摩擦材料(制动衬块)夹住转动的刹车盘。这个过程十分类似于我们自行车的制动过程。


其他零件对刹车性能的影响


按照理论计算,刹车距离S=V*V/2gμ,其中V为车速,u是轮胎与地面的摩擦系数。制动力最大是车辆滑动摩擦力F=f=mgu,其中m是车重。在轮胎与地面的摩擦系数不占优的情况下,亚洲龙由于双擎的原因,车重也比君越高出了85kg,自然也会形成更长的刹车距离。



接下来再来说说刹车盘,根据物理知识,原则上讲刹车盘越大、刹车片越大,刹车盘、刹车片的接触面积也就越大,所以制动力也自然会更大。但在实际的制动力计算中还要看有效制动半径是否合适,另外刹车片的摩擦系数、刹车卡钳的活塞数、制动管路压力也都要考虑。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同样的图片尺寸比例下,亚洲龙的刹车盘其实要比君越略小一圈,这势必会影响刹车盘的有效制动半径,另外在原厂状态下由于都使用了单活塞卡钳,君越的NOA有机型刹车片也更有优势。



另外君越采用的铁素体氮碳共渗处理(简称FNC技术),经过FNC技术处理的刹车盘相比亚洲龙的刹车盘防腐蚀性能更好。而亚洲龙采用的刹车盘似乎在这方面做得很一般,在论坛中就有新车生锈的案例。



很多人在选车时会更加注重一辆车的动力、油耗,但很少有人去关注刹车系统。虽然对于大部分家用车来说,刹车只要够用就没有问题。但对于一辆车重更大的B级车来说,刹车的制动效果变得更加重要了。但复杂的刹车系统需要各个部位的相辅相成,轮胎、卡钳、刹车盘都十分重要。



亚洲龙虽然在油耗方面颇具优势,但说实话在性能上并没有那么好,在某家车评机构的测试中甚至发生了4000公里磨光刹车皮的事情。想要购买一辆安全的车型?还是先关注一下刹车系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