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征信机构是什么意思(8大征信机构是什么意思啊)

区块链征信管理

一、区块链为征信体系带来新思路

目前,我国社会诚信缺失问题依然突出,个人征信体系建设未能跟上新兴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成为制约我国经济腾飞的软肋。一方面,当前个人征信信息收集受限,个人征信记录远未普及,且机构间征信数据不共享,难以构建全面的个人信用画像。另一方面,当前征信信息的核实和错漏问题较多,征信信息修改机制也不够严谨,存在数据篡改的风险。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我国征信信息缺失、错漏和提取难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有助于推进征信体系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营造良好的诚信基础。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国已经备案的征信机构达131家,是实现数据上传区块链的基础。


二、区块链征信应用模式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账簿、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约等特点,将其应用于征信行业中,可在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提高征信数据交易的效率,为解决当前征信所面临的问题提高更加安全、便捷的解决思路。

基于区块链开发的征信应用模式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从线下到线上”,它利用区块链技术连接各个中心数据库,从而实现信息分享。该模式更适用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将他们产生的相关信息共享交换。

另一种是“从线上到线下”,它打破原有格局,重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征信系统,实现信息共建共享。在此数据平台上的合作用户可以充分依据区块链中的信用信息,而不需要使用第三方的信用背书。


三、区块链征信应用案例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正在以长三角为基地率先试行,将区块链与征信深度融合,推动区域一体化征信联盟链落地。目前,这一探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该联盟链已完成长三角地区9个城市16个节点的铺设运行,包括8个征信机构节点,上链企业达2040万家,接入查询机构349家。自2020年12月上线试运行以来,长三角各地金融机构上传授权大54万余笔,查询征信报告近93万次。


总而言之,区块链技术的特点为互联网时代的征信体系提供了新的建设方案,通过区块链的赋能不仅有助于完善征信体系各方面的不足,而且能够催生征信体系建设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