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网上年检(山西工商网上年检系统)

网络配图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6月20日起,我省将启用机动车检验标电子凭证(以下简称“电子标”)。6月3日,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以问答形式,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读。

启用“电子标”有啥好处?

“电子标”是交警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 APP, 发放给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的电子凭证。

使用“电子标”一方面会减少纸质证明凭证,免去群众粘贴检验标的麻烦;另一方面,在车辆租赁、二手车交易、保险理赔等领域会更加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另外,检验标电子化是机动车牌证电子化的创新探索,是推动公安交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实践。

“电子标”如何申领?

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 APP 申领、查看、下载和使用“电子标”。

具体分以下五种情形: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等登记的车辆,办完手续后,在发放纸质检验标的同时,系统将自动生成“电子标”。

6年内免检车辆,可以直接通过综合服务平台或“交12123”申领,如需领取纸质凭证,可以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

上线检验车辆,检验机构在发放纸质检验标的同时,提示机动车所有人网上查看、下载“电子标”。

检验有效期内的车辆,可直接通过综合服务平台或“交12123”手机 APP 查看、下载、使用。

纸质检验标丢失、损毁的车辆,无需办理补领检验标业务,可直接通过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查看、下载。如需领取检验标纸质凭证的,可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

交警介绍,目前仍在发放的纸质标只是一个过度,随着“电子标”的推广普及将逐步淘汰纸质标。

“电子标”咋使用?

“电子标”有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基本使用方法。

在线出示时,可以直接登录“交管12123”手机 APP, 实时在线查询、出示本人名下或本人已备案机动车的“电子标”。

离线出示时,可以提前登录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 APP, 将“电子标”下载并存储于手机中,使用时直接出示。下载的“电子标”也可以转发、分享。

大家也可以将网上下载的“电子标”打印为纸质凭证,使用时出示打印的纸质凭证即可。

是否还需要粘贴纸质标?

“电子标”与纸质标具有同等效力,已领取“电子标”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交警不会以机动车未放置粘贴检验标为由进行处罚。

遇到交通民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可以主动出示“电子标”,民警将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扫描电子凭证二维码,核查“电子标”有效性和机动车状态;如未出示“电子标”,民警将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或信息系统核查机动车状态,确认机动车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在交通事故协商处理、理赔等环节如何使用“电子标”?

对发生可以自行协商处理的财损交通事故时,当事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 APP 扫描对方车辆“电子标”二维码,确认车辆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在保险理赔时,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出示“电子标”,用于办理车辆保险理赔相关手续;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可以通过“交管12123” APP 扫描车辆“电子标”二维码,确认车辆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电子标”的安全性如何保证?

“电子标”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核发,通过统一的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进行验证管理,具备统一性、唯一性、安全性的特点。

同时,还采用了专用的加密防伪二维码,保证“电子标”唯一、可靠和安全使用。 记者 张晋峰 通讯员 夏坤

来源:太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