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用电脑显卡有什么要求(办公用电脑对显卡有什么要求)

按照现在显卡的行情,想要买一块性能过得去的游戏显卡,的确难以下手。所有新一代显卡的溢价则更高,让正常玩家难以接受。且不管厂商有什么理由将价格提得这么高,但现实情况是显卡市场已经过于畸形,短时间内价格也不会跌下来,NVIDIA甚至已经宣布到了明年显卡产能依然紧张,算是给未来定了一个调子。

有意思的是,原本一些玩家实际上已经买到了显卡,或者说还拥有一块不错的显卡,但因为之前显卡价格飚得太狠,所以很多用户就将自己的显卡卖了出去,比如像笔者,买了RTX 3080以及RX 6800XT,最后都高价在二手市场出售。不是无法坚守本心,实在是矿工老爷给得太多……

那么像这样的情况大有人在,只不过卖了显卡,也无法低价买到相同性能的新卡,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亮机卡,来维持游戏之外电脑的应用了。关于亮机卡这个玩意,其实就是一个用户等待显卡降价时期的一个过渡性产品。但如果说用户认为随便买一块低价的入门卡就行了,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这里面有相当多的学问,如果买错了一些用户估计会欲哭无泪。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购买亮机卡的一些经验。

如果是集显,请注意主板接口

其实对于用户来说,如果纯粹是办公,那么最简单的方案不是买个低端老显卡,而是直接用集显,比如Intel的酷睿处理器大多数都带有集显,AMD的桌面APU也有集显。如果用户使用的是这类处理器,那么只需要通过主板的接口输出画面到显示器就行了。这里面其实最关键的地方就是购买主板的时候,要注意主板的输出接口。

一般来说,现在的主板Intel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只要不是太低端的,通常都会有DP、DVI以及HDMI等接口,而且版本还不低,就算是DP1.2的接口,也能输出4K/60Hz的画面,足以让用户在各种显示器上办公了。Intel只有低端的主板才会有DVI+VGA的搭配,这种用户如果是1080P或者1440P的显示器,那么问题不大,如果是4K显示器,那就无法满足显示器的最佳分辨率了,用着会很头疼。

实际问题最多的还是AMD的主板。AMD就算是X570这样的高端主板,一些厂商也只会配置HDMI1.4的接口,比如微星之前的主板几乎全部如此。这是因为AMD的桌面APU的确比较少,也不是主流,所以厂商对主板上的输出接口不是那么重视。非4K分辨率的显示器其实无所谓,但是像笔者这样使用的是4K显示器,但主板只有一个HDMI1.4的接口,那即使是采用集显,也无法达到4K/60Hz的输出效果。

遇到这种情况,如果输出的分辨率和显示器不搭配,要么画面看起来模糊,要么刷新率太低会感到卡顿。所以就我们看来,用户如果采用集显的话,一定要注意主板输出的接口能不能匹配显示器的最佳分辨率,这部分主要说的是4K显示器。如果让我们推荐的话,肯定是让用户购买那种使用DP+HDMI接口搭配的主板,而且最好是DP1.4以及HDMI2.0的接口。之前技嘉推出的AMD B550主板,全线使用HDMI2.1接口,这的确算得上高瞻远瞩了。

但是注意,如果本身用户的显示器只是1080P或者1440P的话,那就无所谓了,反正除了VGA之外,什么接口都能达到这个分辨率,就不需要有多挑剔了。

价格是最关键因素,RX 550都没法买了

如果用户是AMD的CPU,或者虽然是Intel的处理器,但主板接口不符合用户要求,又或者是没有集显,那么这个时候如果想要高价卖出自己手中的显卡,就需要先准备一块亮机卡了。那么什么亮机卡才是最合适的呢?

对于亮机卡来说,只有两个要求,符合即可。一个是输出画面的分辨率可以匹配显示器最佳分辨率,这里当然也包括接口要求了;另一个则是价格不要太高,毕竟只是作为亮机办公使用,价格肯定是越低越好,根本不用考虑游戏性能表现。不过要是认为这两个条件很容易满足,那就错了,特别是价格部分,因为显卡价格狂飙,现在亮机卡都贵了不少。

之前笔者曾经500元左右买过RX 550 4GB的显卡,还能玩玩游戏,1080P下很多游戏效果还挺不错……但是现在RX 550这种低端显卡,价格都快飚到800元了,真是难以理喻。对于有需求的用户来说,我们建议购买亮机卡的预算最多在500元左右,超过这个价格就很不划算了。实际上,这里就有一个显卡的分水岭了。

在N卡中,GT1030是一个坎,超过GT 1030价格就会狂涨,比如说GTX 1050,价格就跑到千元以上了,而GTX 1030基本还在500元左右。注意这里我们说的是全新显卡,至于二手显卡这里水太深,我们就不讨论太多。而A卡中,RX 550在800元上下,基本不用考虑了,但往下就很难说了,便宜的有HD 5450以及R5 220这样的低端卡,也就200元左右;而在三四百元价位上则有R7 240这样的产品。

不同的显卡输出的最大分辨率不同,比如GT 1030和RX 550就能4K/60Hz的分辨率,而更低端的显卡,比如GT 710、R5 220就只能输出2560×1600的分辨率。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显示器的最佳分辨率去购买。再强调一次,不用考虑性能,只考虑能输出的画面和接口即可。

亮机卡越小越好,就图个安静省事

如果用户已经确定了自己要买什么低端亮机卡的话,那么我们建议,最好是选择尺寸较小的刀卡,同时如果能买到被动散热的产品是最好。如果实在买不到,那也不要选择过去那种低端卡都要占两个卡槽位的,或者体积相对较大的产品。

说白了,亮机卡就是用来过渡或者办公,虽然价格便宜,但还是有那么点追求。做工什么都不说了,能用不坏就行,独立供电的千万别买,浪费电费不说,多一个PCI-E供电,安装的时候也多一份麻烦事。所以选择小卡的目的就是简单,插上去接好线就能用。而且就低端显卡来看,这种刀卡远远比那种体积较大的显卡,未来在二手市场上要好出一些。一些用户还是有小主机的需求,在低端显卡上,这种刀版亮机卡始终会比其他显卡更有市场。

我们不建议购买那种到处有明显接线的显卡,虽说用着也没问题,但是未来的确很难处理,而且看起来也太Low了点。到时在风扇部分大家可以稍微注意一些,如果是纯粹被动散热那是最好,反正也没有游戏需求,不用担心发热过高;即使有风扇,也最好选择小风扇,这样用起来的时候,噪音没那么大。

通常来看,NVIDIA的低端亮机卡,都还是小卡设计,但是AMD的显卡就不好说了。RX 550的体积其实已经比较大了,如果没有4K输出的需求,倒是可以多考虑一下R5 220或者R7 240这种显卡,只是要稍微注意一下接口。记得千万不要因为便宜,去买那种所谓的多接口输出的多屏显卡,一个是分辨率比较低不合适,另外体积也偏大,除非真有炒股的需求,否则没必要。

应用特别注意:4K高分辨率别选A卡

如果有用户和笔者一样,使用的是一个4K分辨率的显示器来办公,那么就需要注意了。在4K分辨率下,如果购买亮机卡,请一律选择N卡,无视A卡。因为性能较低的AMD显卡,哪怕是RX 550,在4K分辨率下也会让人很不爽。

这的确是一个奇怪的事儿,经过我们的验证,在4K/60Hz输出画面上,AMD的中低端显卡虽然可以顺利输出画面,但画面流畅度一直是个问题。我们用RX 550的时候,游戏都没问题,但是鼠标明显拖延,无论是桌面还是网页,都是如此,甚至拖拽窗口都会有明显的卡顿。这个事儿我们用了多款不同品牌不同显存的A卡,搭配不同的电脑,都会出现。

当然如果用主流的显卡,那问题就不大了,不过这里说的既然是亮机卡,如果RX 550这样现在售价快800元的显卡都搞不定,那的确让人比较难以接受。反倒是NVIDIA的GT 1030,在4K/60Hz输出的画面上,非常流畅,考虑到GT 1030的性能其实比RX 550低不少,只能说NVIDIA的确在这方面做得更出色一些。

目前在500元以下的显卡中,AMD除了一些二手显卡之外,几乎没有能输出4K/60Hz的产品,老的R5以及R7等低端卡,都只能最大输出2560×1600的分辨率;而在N卡部分,更老的GT 730/710也无法输出4K/60Hz的画面,只有GT 1030才可以,搭配的也是HDMI2.0的接口。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用户现在用着4K分辨率的显示器,那么要购买一款500元左右的亮机卡,就只能选择GT 1030了。

至于非4K分辨率的环境,那么用什么显卡都可以,所以1080P以及1440P显示器的用户,随便花个200元就能买到一个合适的亮机卡了。

写在最后

万万没想到在2021年,我们居然还要做如何购买低端亮机卡这样的文章,由此也可以看出现在的显卡市场到底是有多么畸形。不出意外的话,显卡的价格应该会至少涨到明年,甚至RTX 40系列问世,RTX 30显卡退市之际,显卡的价格也不会回到一个正常的价位。这实际上对整个PC游戏行业而言并不是好事,反倒是成全了电视游戏。

像我们现在就用着GT 1030办公,玩游戏就用PS5和Xbox Series X,毕竟之前卖掉的显卡已经足够我们购买各种PC之外的游戏设备了,游戏体验一点都没有下降。这恐怕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游戏玩家最佳的游戏途径了。至于等等党……说实话,我们不觉得现在的显卡行情有任何值得等待的意义,期待着显卡回到原价,还不如直接放弃更轻松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