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50公里打车多少钱(常州打车25公里多少钱)


常金同城化迎来“高光时刻”。28日上午9点18分,在一声清亮的鸣笛声后,常金直达普惠公交——88路满载乘客,首次发车。



盼了多年,普惠公交终于来了


“盼了多年,今天能在第一时间坐上88路,非常高兴。”家住金坛的吴卫,在常州主城区工作,搭乘“常金巴士”上下班已有七八年的时间。



在88路公交开通前,吴卫如果想通过公共交通往返常州主城区与金坛区,除了出租车外,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搭乘“常金快车”,从常州客运中心始发至金坛,点到点直达,日发40班次,乘车时间约1小时15分钟,票价17元;二是搭乘“常金巴士”,从花园汽车站、武进汽车站分别始发至金坛,采用公交化运作沿途按站点停靠,日发40班次,票价采用2-14元的阶梯票价;三是“常金城际拼车”,日发205班,常州、金坛两地“门到门”接送,途中按乘客需求停靠,运营时间约1小时,票价39元;四是镇村公交,常州公交261路、266路分别在成章站、湟里站与金坛32路、33路镇村公交换乘对接。


常金两地公交服务不统一,公交刷卡不能互联互通,成了群众多年“急难愁盼”的问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也是每年呼吁开通常金普惠公交。“特别是2015年金坛撤市设区后,一直期盼有直达公交开通。”吴卫说道。



为了回应多年以来困扰常金两地群众的公交通行问题,做好交通为民办实事,进一步服务“两湖”创新区建设,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牵头金坛区政府、公交集团、常运集团等单位和部门,进一步统筹资源,按照联通常金、票制接轨、惠民利民、提升品质的原则,整合利用现有“常金巴士”班线客运资源,实行公交化改造,纳入常州公交运营序列。



沿途30个站点,票价4元还有优惠


在线路站点设置上,88路公交充分尊重原“常金巴士”沿线居民出行习惯,同时兼顾通行效率,运营线路由西林公园公交枢纽始发,经中吴大道、怀德南路、340省道、良常路等至金坛客运北站返回,全长32.5公里。路线途经钟楼、丹阳、金坛三地,设站点30个,其中钟楼区16个,丹阳市2个,金坛区12个,日发班次18班,平均间隔40—50分钟。同时,发车班次会视客流情况做动态调整。



在票价制定和优惠方面,相较于原“常金巴士”不享受公交刷卡、扫码优惠等政策,“升级版”88路公交执行常州公交现有票价政策,采取一票制、单程4元,普通市民刷卡2.4元,学生刷卡1.2元,60-70岁老年人和低保人群刷卡2元,7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其他特殊人群免费乘车,扫码“常州行”、“我的常州”APP乘车2.4元,换乘其他常州公交线路或轨道交通再享60分钟内换乘优惠。


吴兵算了一笔账,自己之前搭乘“常金巴士”单程需要9元,现在搭乘88路只要2.4元,“一年下来,可以省3000多元。”


常金普惠公交开通后,原常金“点到点”开行的常金快车(票价17元)和“门到门”运输的常金定制拼车(票价39元)仍保持正常运行,为市民提供多元化出行选择。


更多普惠公交线路已在谋划中03


88路公交开通后,市民往返常金两地,不仅出行成本降低,便捷度也将大幅提升。结合现有公交线路,市民搭乘88路公交可实现金坛主城区往返常州中心城区、商业中心、重要交通枢纽的普惠公交无缝换乘。



普惠型公交聚焦长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势必将带动常金两地居民更为频繁地互动,加快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对于进一步促进常金同城化发展、助力“两湖”创新区建设有着积极意义。


记者从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下一步,我市还将结合公交都市创建和“两湖”创新区交通组织规划,因地制宜开展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工作,继续谋划开通更多同城普惠公交线路。


同时,通过延伸公交线路等方式,推动公交线路与周边交通枢纽节点、重点景区、工业园区尽快互通成网,努力构建更优的公交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群众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常金公交88路具体线路和站点请点击查看


来源:常报新媒体

全媒体记者:黄洁璐

摄影: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