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与俄罗斯冲突原因是什么(乌克兰与俄罗斯冲突原因是什么 知乎)

根据新华社近日的报道,目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已经下跌了10%以上。甚至一度跌破了1比1的关口。

这是什么概念呢?意味着一个维持近20年的“经济常识”,突然在今年成为了历史。

欧洲经济的衰败不仅是因为美国近期的货币调整造成的负面影响。也说明美国只要让欧洲乱一下,欧洲的经济就成为了牺牲品。

1.暴跌的欧元

自1999年成立欧元机制后,由于欧洲多个发达国家作为后盾,欧元一直比较坚挺。与人民币的汇率常年维持在1比10左右,甚至在2008年一度达到了1比11。

“1欧元兑换10人民币”也成为了很多人的经济“常识”,就像很久以前“1美元兑8人民币”、“1美元兑6块多钱”的概念一样。

但今年欧元暴跌,与人民币的汇率(1比6.8)已经无限接近于美元的汇率(1比6.7)。从表面上看,这与3月份开始的美国经济膨胀引发的货币紧收政策有直接关系。

由于美联储的加息力度一次强于一次,导致美元回流美国。市面上的美元少了,想要进行兑换,自然需要更多的欧元,这是欧元下跌的原因。

这就意味着,大量的国际资本逃离欧洲,流向了美国。欧洲由此引发经济衰退,发展将长期陷入困境。

用实际例子来说。平时吃饭、汽车加油、家庭日用品的花销,在欧元暴跌的大环境下,就需要更多的欧元才能满足以前同样水准的消费。

可由于欧元暴跌,原本同样的工资也意味着贬值。这就成为了一个怪现象,物价上涨、工资却不涨,老百姓日常的消费成本上升。

长此以往下去,将变成纸币还不如市面上的纸张值钱。这种话也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在很多国家都曾上演过这样的剧情。

比如目前某音的看官们非常熟悉的一句话,那位落榜的美术生曾经说过:“你知道现在一个面包多少钱吗?50万马克!”此举的前提是还有面包可买。

但现在德国很多的超市都是商品短缺,尤其是食品。随着对俄罗斯的不断制裁,食品短缺的问题将是欧洲,尤其是欧盟国家在未来要长时间面对的问题。

2.美国的算计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些眼熟?

1999年,就在欧元正式发行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科索沃战争爆发了。美国的飞机炸得十分爽,欧元跌得也十分痛快。

这是2021年以前,欧元唯一一次大幅贬值,在它刚刚“出生”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

终究其原因,是因为欧洲的局部战争让国际资本紧急避险。大家不可能把钱放在一个火药桶的旁边,当时欧洲经济发生了短暂衰退,那些出逃的资金大部分都进入了美国金融。

根据当时德国经济学家保罗·维尔芬斯的话进行解释,这是美国对于欧洲去美元霸权的一次报复。

但欧洲很顺利地挺过来了。毕竟有实力的发达国家众多。

可故事还在继续。

10年后的2009年,作为欧盟国家的希腊爆发了债务危机。美国三大经济评级机构,直接爆锤了希腊的主权信用等级。这意味着希腊这个国家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那么在其国内投资的国际资本自然要闻风出逃。

本来是家中的小兄弟不争气,但美国持续唱衰欧元。以至于当时的欧盟委员会主席说:国际经济评级机构都掌握在美国手里是不合理的。

但希腊债务危机还是让欧元的元气大伤。对于欧元历史来说,2008年是一个分界点。因为2009年希腊出事之后,欧元再也没有达到过2008年前的水平。

而本次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又是欧洲局部的战争,双方的力量对比与当年科索沃战争也是不一样的。国际资本自然要出逃欧洲。那么去哪里呢?美国大幅度加息了。于是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

还有一点别忘了,乌克兰敢招惹俄罗斯,其背后少不了美国的支持。战争爆发后,美国又带头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俄罗斯是粮食与能源的出口大国,对他的制裁,会导致市面上可买的能源与粮食减少,那么价格自然升高。

结果西欧的老百姓发现,以前可以随意买到的食品,现在花费高了。花费高也就算了,有时候还买不到。

绕了一大圈,好像美国对于俄罗斯的制裁,制裁到了欧盟国家自己的身上。

说到这里,美国的算计已经清晰明了了。不管是科索沃战争,还是现在的俄乌战争,都是美国制造的欧洲动荡。其根本目的还是冲击欧洲的经济。

尤其是当今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保持美元的霸权才是美国所需要的。

就像美国前财政部长康纳利对欧洲人说的: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