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什么都出钱(2015年的钱)

我们容易被亲情、爱情、友情所感动,但人世间的情,远不止这些,或许在郑龙娣眼里,师生情更为重要。


1

无儿无女的老人离世,引出400万财产纠纷

2012年9月13日,在上海一家医院里,74岁的魏桂荣老师安详离世,一辈子教书育人,没有结婚,无儿无女。但教书几十载,魏老师离世当天,也来了很多好友为其送行,病房里哭声震天。其中有一名中年女子哭得特别凶,看上去比在场所有人的感情都强烈,她就是郑龙娣,是魏老师40多年前的一个学生。

在很多人眼里,这份历久弥新的师生情实在是太难得了。

然而,片刻之后,感人的画面突然变了,一群人在医院门口大吵起来,早已把刚刚离世的魏老师抛于脑后。关键词有这么几个:59万、遗嘱、房子。



吵得如此不可开交,就是因为前面说到的那个40年前的学生郑龙娣要把财产转移到自己名下。

魏老师生前并未立遗嘱,怎么可以空口无凭的就说要继承财产呢?于是大家直奔魏老师生前位于闵行区的一套三居室房子处。作为最贵的财产,绝对不能被“外人”给盯上。

于是,魏老师生前学校的代表,在大伙的见证下,给屋里所有物品一一登记。微波炉、冰箱、电视机等,都登记在册,其实不为别的,就防着大家心照不宣的那个人(郑龙娣)。

过了几天,学校还是不放心,干脆把房子的门锁都换了。


2

走法律程序,郑龙娣坚持要继承财产

房子被换锁、死亡证明还被学校收回,郑龙娣眼见着学校如此不留情面,半年后,她来到闵行法院,申请对魏老师的遗产启动特别程序。要求确认魏老师的遗产成为无主遗产,然后她作为主要抚养人,来继承这笔遗产。

在我们国家法律里,除了夫妻之间、亲人之间的抚养关系和义务之外,还承认另外一种抚养关系,就是自然人之间基于道义、情感、慈善等非法定权利义务而发生的自然的、事实上的抚养。郑龙娣说,她走到这一步,也是被学校逼的。

正常程序,郑龙娣首先要到法院申请公告,宣布这件事情,如果公告期内,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的话,法院就可以以法律的形式,确认郑龙娣是魏老师的生前扶养人,之后按照法律规定,郑龙娣就有继承魏老师财产的权力。

学校知道郑龙娣竟然走法律程序了,赶紧对公告内容提出异议,将特别程序终止掉。不曾想,郑龙娣这下直接把学校告了。



3

仅仅是师生关系,为何学生追着要老师遗产?

这还要追溯到1965年,年仅13岁的郑龙娣考进了魏老师所在的中学,温柔美丽的魏老师作为英语老师兼班主任,非常欣赏和器重郑龙娣,因此郑龙娣非常尊敬、仰慕魏老师,

三年后,郑龙娣毕业,后来下乡插队,郑龙娣对魏老师的思念依旧不少。据当时同学回忆,蔬菜紧张的情况下,生产队的菜,郑龙娣也经常送到魏老师家去,魏老师也经常做好饭叫郑龙娣来吃,俩人像亲母女一样。

几年后,郑龙娣回到上海,听说魏老师唯一的亲人已经离世了,于是看望魏老师的频率更高了。


开始是每个月去魏老师家一次,后来就索性介入到老师生活的方方面面,看病、买房、搬家,甚至买菜,只要魏老师开口,郑龙娣绝对尽心去做。俩人互相依靠,将所有温暖都送给对方,郑龙娣认为自己对魏老师付出一切,跟女儿对母亲的付出一样没有区别,所以才申请法院认定她为老师的扶养人。


4

因为感情好就要继承遗产?同学及病友有话说

学校认为郑龙娣要遗产,不应该拿感情说事,况且怎么证明郑龙娣就是做了那些事呢?

善有善报,魏老师的一名叫邱玉生的学生,他通过录像及文字,记录了魏老师生前的点点滴滴。通过资料显示,郑龙娣的确忙前忙后地为魏老师办事,而且魏老师也经常念叨郑龙娣。

而且据同学回忆,2006年,魏老师在家摔了一跤,住院期间,郑龙娣夫妻二人轮流每天下班后都给魏老师送饭,晚上还陪夜。因为照顾不便,郑龙娣索性就住到魏老师家了。还有魏老师70大寿,也是郑龙娣忙前忙后组织之前的同学校友,给魏老师过寿......

无微不至的照顾,连魏老师的病友都可以作证!魏老师癌症住院,病友还问郑龙娣是不是女儿呢,在病友们眼里,觉得连自己家的亲孩子,都不一定能做到郑龙娣这份上。

可以说,郑龙娣跟魏老师的感情,就是敬畏、尊重、依赖,层层递进,互相支持。



5

其实继承遗产,只是为了拿回自己垫付的部分

但是魏老师一过世,就追着要400万,在学校眼里,郑龙娣太可疑了,而且魏老师生前可以自理,郑龙娣顶多算锦上添花,并没有雪中送炭,学校认为郑龙娣不应当因为照顾了魏老师,就提出要继承魏老师所有遗产。

面对质疑郑龙娣始终低头不语,最后还是魏老师的病友看不下去了,跟法院调查的人说,当初魏老师躺在病床上,什么都需要照顾,郑龙娣也有自己的工作,不能这么24小时守着吧,而且魏老师当时是死活不愿意掏钱雇保姆的,是郑龙娣自己掏钱请的人,什么医药费、住院费,都是郑龙娣自己的钱,人家都不计报酬呢。

后来,郑龙娣很不好意思地说:“魏老师去世之后,我拿着老师的存折去银行提取自己垫付的钱,可是取钱必须要向银行出示老师的死亡证明,学校不相信不肯给,我是没办法才告的学校。”

这所谓的遗产之争,原来如此简单。

随后法院通过郑龙娣提交的一系列收据、发票,也证实了郑龙娣所说准确无误。



6

继承部分遗产,并送老师入土为安

2014年12月5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做出判决,魏老师名下的四十八万元存款归郑龙娣所有,而魏老师名下的一套住宅则收归国有。因为没有继承人,也没有遗嘱,魏老师的遗产本来都会作为无主财产收归国有,但是法官肯定了郑龙娣的善良。

本以为事情到此结束了,没想到郑龙娣发现学校学校领取了魏老师的丧葬费之后,两年来竟然一直还没有安葬魏老师,老师的骨灰连骨灰盒都没有。后来校方解释称,考虑到魏老师无儿无女,入葬以后没人祭奠,所以给她安排了海葬,可海葬要排队,所以一直才搁置。

郑龙娣愤怒不已,明明她就愿意祭拜老师。于是在2015年3月,她自己出钱给老师买了一块墓地,郑龙娣和同学们一起给魏老师举办了葬礼,送老师入土为安。这块墓地,跟她公婆的墓地还是同个墓园。


时间最容易检验一个人的真心,谁也没想到,世界上超越血缘和亲情的一种关系,会是师生情。

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郑龙娣也没想过,自己因为照顾恩师,就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拿回自己的钱也如此艰难。好在善有善报,法律给了她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