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电脑什么样的好(笔记本电脑怎么选)

618临近,小伙伴们的钱包都有点按奈不住了吧?作为上半年力度最大的购物节,也是不少人采购“大件”的时间。对于初入工作想要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或是想要将自己使用已久的笔记本电脑换到新款的朋友来说,618也是最好的时间段,特别是在虚拟币暴跌,PC市场回归理性后,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也终于恢复正常。

最近两年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在产品线上做出了更细致的区分,而且推出了更多的产品来填补不同的价位段,虽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有更多的选择是一件好事,但是也让许多人在挑选笔记本电脑的时候陷入混乱中,哪一款更值得买,成为困扰消费者的新难题。

所以,每到618等大型购物节日小雷都会出一份攻略,帮助大家轻松挑选到合适的产品,事先说明,小雷推荐的产品均是从用户口碑、网友评测及参数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后选择的,完全没有厂商的赞助参与,大家可以放心观看。

办公

总是死灰复燃的疫情,让人们意识到了移动办公的重要性,所以也让近两年的轻薄办公本在产品线和产品性能上有了显著的升级,更细分化的产品线让许多用户都可以选择自己心怡的产品,而且二合一、360度翻转等小众产品线也得到了更新。

不过,考虑到大部分用户对轻薄办公本的要求都不高,所以小雷在综合考虑了产品售后、性价比、性能释放后,决定推荐以下两款产品。

小米 RedmiBook Pro 2022款

(图片来源:京东自营)


虽然在笔记本市场中小米还算是一个新玩家,但是算下来小米的笔记本电脑产业线也经营6年时间,从第一代的稚嫩,到现在的成熟,事实证明在笔记本电脑这样高度OEM化的市场里,只要愿意砸钱,那么总能拿出不错的产品,小米的RedmiBook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相对于小米本家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线,从诞生开始就坚持性价比路线的RedmiBook更受消费者欢迎,而且RedmiBook Pro 2022款在配置等方面都有了更好的表现,在同价位的优势十分明显。

RedmiBook Pro 2022款搭载英特尔十二代移动处理器,屏幕参数为2.5K 120Hz,对于日常办公来说是绰绰有余的。系统方面,RedmiBook Pro 2022款支持MIUI+跨屏协作,可以轻松与小米手机、小米平板电脑进行协作,跨屏协作能够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外观上,RedmiBook Pro 2022款与MacBook一样采用CNC一体精雕工艺,虽然整体做工还是略逊色与MacBook,但是在同价位的轻薄本中已经是出类拔萃的存在。此外,RedmiBook Pro 2022款配备的充电设备是100W氮化镓充电器,对比传统充电器小巧许多,光充电器单独购买价格都近2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小雷最推荐的是搭载i5-12450H版本的RedmiBook Pro 2022款,十二代酷睿i5的性能满足日常办公和轻度娱乐、轻度剪辑需求是无压力的,而且价格仅需4799元。对比之下,i7版因为必须搭配MX550独显,导致价格飙升至6000以上,但是整体体验却提升不大,所以并不值得推荐。

联想ThinkBook 14+ 2022

(图片来源:京东自营)

ThinkBook作为联想从ThinkPad中分离出来的新产品线,最近两年为我们贡献了不少性价比极高的产品,今年的ThinkBook 14+ 2022同样如此。

ThinkBook 14 + 2022继承了ThinkBook系列的经典设计,从外观到做工在同价位中都实属上乘,十分契合商务场合的氛围。至于厚度、重量等方面则是中规中矩,作为一款以性价比著称的产品,也不会将太多的成本放在厚度及重量的精简上,仅仅是保持在一个方便携带的区间。

性能方面,ThinkBook 14 + 2022可以选配十二代酷睿i5/i7和RTX 2050显卡,对于只有办公和轻度剪辑需求用户来说,核显版本就能够满足需要,并不需要考虑独立显卡。对于想要在娱乐之余玩一些网游的用户,那么可以考虑RTX 2050版本,只不过增加独显会让笔记本电脑的移动续航降低。

屏幕方面,是联想经典的2.8K 90Hz高刷屏,这块屏幕已经连续两年被用在联想的各个产品线中,表现和用户口碑都不错,不管是日常办公还是娱乐、剪辑,这块屏幕的参数都能够满足需求。

在现在的笔记本市场里,5000元左右就能够买到一款十分不错的轻薄办公本,以上两款则是目前市场中同品类里比较均衡的产品。其中,RedmiBook Pro 2022款偏向于轻度办公,而ThinkBook 14 + 2022则让其能够满足轻度娱乐和剪辑的需求,在预算许可的情况下,小雷建议优先考虑ThinkBook 14 + 2022。

游戏

游戏本也算是一个时代的眼泪了,去年的显卡涨价风波让游戏本的价格也水涨船高,部分热销产品的溢价甚至高达50%。不过,随着虚拟币热潮褪去,显卡供应回归正常,游戏本的价格则比显卡更早开始下跌,现在除了部分热销机型外已经基本回归正常价位。

虽然,2022款的游戏本主要改变的硬件是CPU,但是在设计方面也有所变更,一些厂商的产品补足了上一代的不足,成为一款值得考虑的产品。

联想拯救者Y9000P 2022

(图片来源:京东自营)

提到游戏本,联想拯救者是肯定绕不开的,作为游戏本中最经典的产品,Y9000P 2022继承了上一代的设计,在配置、性能十分等方面的表现都十分出色,基本上是买到手就可以放心使用。

配置方面,Y9000P和上一代最大的区别就是换用了新的十二代酷睿处理器,i5-12500H/i7-12700H,单核及多核性能都得到明显提升,显卡方面则依然是RTX 30系。性能来说,主要就是CPU性能提升明显,GPU性能几乎没有变化,所以具体到游戏帧数,可能仅在少数游戏上有明显区别。

虽然个人提倡电子产品买旧不买新,不过现在的拯救者Y9000P 2022款价格多少有点疯狂,有购买需求的用户可以在618期间多关注官方直营店,并不建议从黄牛手上加价购买,因为Y9000P 2022款本身就已经有着不低的溢价,不值得继续加价。

Y9000P 2022款最大的特点就是均衡,除此之外其实并不是一款性价比足够好的游戏本,对于预算充足,想要各方面体验都不错且不想去操心其它问题的用户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宏碁 新暗影骑士·擎 2022款

(图片来源:京东自营)

宏碁从2021年开始就在笔记本电脑市场持续发力,不仅推出了多个新的模具,在游戏本这个传统弱势市场也拿出了极具诚意的产品,让许多网友重新认识到这个差点被边缘化的笔记本电脑品牌。

不过,宏碁的第一代暗影骑士·擎虽然硬件配置亮眼且价格实惠,但是却有着不少的缺点,比如显卡功耗不足等,当然,以上问题大多在暗影骑士·擎 2022款上得到了解决。从硬件参数来看,暗影骑士·擎 2022款堪称豪华,7999元就能买到i7-12700H+满血RTX 3060+2.5K 165Hz广色域屏幕的配置,而同样的价格买Y9000P只能选择i5-12500H版。

从网友的体验来看,暗影骑士·擎 2022款在游戏体验方面是没有问题的,最大的缺点在于外观设计和续航,前者小雷不好评价,只能说确实不如拯救者,后者...游戏本需要续航吗?实质上就是可移动台式机,所以倒也算不上什么大缺点,当然,还有就是宏碁的售后点较少,所以如果想要入手推荐走京东渠道,可以更简单的获得保修服务。

2022年的游戏本对比2021年款,在外观上的变化并不大,性能方面也主要是CPU升级带来的提升,多数单机游戏体验并不明显,预算不足的用户可以考虑购买上一代的游戏本。另外,预算充足的朋友可以考虑华硕的天选3 锐龙系列,颜值和配置都算不错,而天选3 英特尔系列因为目前价格过高,暂时不推荐。

创作与设计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前面四款笔记本电脑应该就能够满足需求了,但是也有部分用户需求比较独特,需要一款性能优越的同时还轻薄便携的产品,也就是近年涌现出来的“创作本”,主要针对设计师、建模师、视频剪辑师等职业打造。

Apple MacBook Pro 16" 2022(M1 Pro)

(图片来源:京东自营)

Apple证明了ARM芯片在狂暴堆料的情况下可以带来出色的性能,M1 Pro在M1的基础上增加了核显和运算核心的数量,配合macOS的剪辑、渲染软件,表现相当不错。对于需求是视频剪辑等工作的用户来说,搭载M1 Pro的MacBook Pro 16" 2022是很不错的选择,一方面重量和厚度足够便携,性能足够的同时续航也达到了正常轻薄本的水准。

对比之下,传统Windows创作本因为有独显的存在,所以续航大多在5小时以内,如果配置的是高性能处理器和独显,在标准模式下续航可能在2小时内,而长续航节能模式下的性能限制则让其只能处理简单的办公工作,无法完成视频渲染等工作。

至于为什么选择M1 Pro而不是M1 Max版,主要是因为M1 Pro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需求,不需要多花几千块升级M1 Max,而选择MacBook Pro 16"则是因为创作过程中,大屏的优势十分明显,而且MacBook Pro 16"的续航、散热表现也更加出色,整体体验对比MacBook Pro 14"提升明显。

除此之外,MacBook Pro的屏幕、做工、音响等都是目前笔记本电脑中的顶尖水平,综合体验算是直接拉满的。如果预算有限,MacBook Pro 14" 2022也是可以的。

华硕 幻16 2022

(图片来源:京东自营)

华硕的幻系列算是最早的创作本产品之一,轻薄+高性能+高颜值让其成功俘获了一大批用户的心,甚至很多普通玩家单纯因为喜欢幻系列的颜值而选购。当然,除了高颜值外,幻16在轻薄高性能本市场中也确实是一款出色的产品。

幻16的优势在于Windows系统+强大的游戏性能,这是MacBook Pro做不到的,幻16 2022款最高可选配i9-12900H+RTX 3080Ti的配置,不管是游戏还是建模渲染都完全没有压力,可以说是目前最强大的创作本。

相对来说,幻16 2022款的适用范围要大于MacBook Pro,但是移动续航是硬伤,而且脱离电源后性能下降明显,这一点也是需要说明的。小雷比较推荐的是i9-12900H+RTX 3070Ti的版本,十二代i9的性能在渲染等工作中表现出色,RTX 3070Ti则能够满足大型建模的运算需求,平时也可以畅玩3A游戏。

在创作本的市场里,产品价格动不动就超过5位数,所以对于预算有限的朋友来说,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游戏本也是不错的替代方案。另外,拯救者的Y9000X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却推迟上市,在价格、配置不明的情况下,小雷只能是将其搁置推荐。

以上六款产品,并不能说是万无一失的选择,只是从目前的价格、配置、品牌等方面考虑算是不错的选择,指南的初衷也是减少大家挑选的时间,不至于踩坑。如果后续618的价格更新,或是有新品推出,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选择,也可以在后台询问小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