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升和09升机油差多少(01升机油有多少)

作为车主,你有没有定期检查机油尺的习惯呢?如果有,当在保养周期内看到机油尺的油位有所下降,想必你一定会担心自己的车在烧机油。然而实际上我们不必如此紧张,因为发动机是允许一定量的机油消耗的,而且基本上是不可避免的。


那消耗量超过多少就不正常了呢?


对此众说纷纭,目前流传最广且普遍被认可的说法是,“每1000公里机油消耗量不得超过0.3升”。


给出的数据有零有整,看上去很令人信服,但是这个说法却存在一个很大的疑点:所有车都一刀切吗?四缸发动机和八缸发动机一个样?1L排量的发动机和4L排量的发动机一个样?


要知道,小排量发动机和大排量发动机的机油加注量是有较大差距的,因此一概而论确实不妥。


这样看来,上面的说法好像有点站不住脚了。


那有没有能站得住脚的说法呢?


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拿国家标准来说话!


这是有关机油消耗量最新的国家标准规定:


从这条标准中我们可以看到,判断机油的正常消耗量,还需要参考燃油的消耗量。


按照这个标准,我们以百公里油耗10 升的汽油车来计算一下。车辆行驶1000公里,它的耗油量是100 升,那么它允许的最大机油消耗量就是:100×0.3%=0.3 L


算到这里大家应该看明白了,前边提到的大家普遍认可的 “每1000公里机油消耗量不得超过0.3升”,就是以这个标准按照10升的百公里油耗计算得来的。


这也证实了我们前面的怀疑,不同排量的车辆,机油的正常消耗量上限是不同的。


比如以百公里15升油耗的车辆计算,1000公里的机油消耗允许上限是:150×0.3%=0.45 L


看到这可能有车主要吐槽了:假如我的车百公里油耗10升,按照这个标准,1000公里消耗0.3升算正常,那就是说我每跑3000公里消耗掉0.9升机油都是正常的,但是哪位车主能够接受跑个三四千公里就要补加1升机油?这难道不是典型的烧机油症状吗?



对此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考虑。这个标准规定的是一个上限,也就是说,当机油消耗达到这个限值时,你的发动机就已经不符合国标的使用要求了,换句话说,该大修了!所以并不是机油消耗没有达到这个限值就是不存在烧机油的情况,只是还在允许的范围之内,能够保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


那是不是说只要发动机的机油消耗没有达到这个限值,即便机油消耗较多,我们都应欣然接受呢?


当然不是。发动机的机油消耗量与车辆的使用里程密切相关,随着使用里程的增加,发动机因正常磨损密封性下降,机油消耗会上升。因此,我们谈论烧机油问题,应当将发动机的使用里程考虑进去。


比如一辆不到5万公里的新车,机油消耗应该是非常小的,因此在保养周期内,通常不需要补加机油,如果出现机油消耗量较多,我们理应是不能接受的。而如果是一辆25万公里以上的老旧车辆,保养周期内补加一两次机油,只要不超出前面我们讲的标准,却是可以接受的。


当然,并不是只要不超过机油消耗标准的上限,发动机就不需要维修。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发动机的气门导管、活塞环或其他不同类型的密封件会老化磨损,从而导致发动机的密封性下降,这带来的不仅是烧机油的问题,还会使发动机性能大打折扣。因此在必要的时候进行维修,恢复发动机的密封性,是可以让老迈的发动机迎来“第二春”的。 (修车帮 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