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老鼠跑得最快(什么老鼠跑得最快答案)

在食物链中,蛇类是鼠类的天敌之一,蛇能轻易捕食老鼠,但也有很多鼠类进化出反制衡蛇的本领,例如在北美的荒漠地区,就有一种敢戏耍响尾蛇的沙漠老鼠——更格卢鼠,这种老鼠能在响尾蛇偷袭中,在空中反踢响尾蛇,然后再逃走,跳跃能力非常强。

一、更格卢鼠的种群


更格卢鼠外形和跳鼠非常相似,但它们属于不同科,跳鼠属于啮齿目鼠形亚目跳鼠科,而更格卢鼠属于啮齿目鼠形亚目更格卢鼠科。

更格卢鼠就像一个缩小版袋鼠,后肢很发达,前肢却很短小,长而呈穗状的尾巴有助于它们在跳跃时起到舵的作用,非常善于跳跃,更格卢鼠主要分布在北美洲西部、墨西哥、中美洲直到南美洲西北部的较干旱的荒地和草原处等。


二、更格卢鼠戏耍响尾蛇


响尾蛇在美洲广泛分布,沙漠地带也是响尾蛇的活动场所,沙漠响尾蛇主要以啮齿目动物,蜥蜴类等为食,沙漠老鼠也在响尾蛇的食谱上,但响尾蛇却很难捕捉到更格卢鼠这种沙漠老鼠。

据不完全统计:在响尾蛇的首先偷袭下,大多数更格卢鼠能顺利逃生,大约有四分之三的更格卢鼠能摆脱响尾蛇的偷袭,当然剩下四分之一的更格卢鼠会成为响尾蛇的食物,这对于蛇类是鼠类的天敌,能从食物链法则下逃脱,更格卢鼠是厉害的。

更格卢鼠是怎样摆脱响尾蛇的?首先是更格卢鼠的听觉非常强大,能听到很细微声响,二就是更格卢鼠反应速度更快,响尾蛇可以在不到100毫秒的时间内击中并触及一只更格卢鼠,但更格卢鼠的典型反应时间约为70毫秒,足以摆脱响尾蛇偷袭。

响尾蛇捕更格卢鼠经常是:响尾蛇捕更格卢鼠不成,反被更格卢鼠戏耍,例如一些速度不够快的更格卢鼠仍然可以通过重新调整中段跳跃和踢走蛇来避开危险,也有一些更格卢鼠被惹怒后,或提前发现响尾蛇的位置,更格卢鼠会用后肢向响尾蛇猛踢沙土,能让响尾蛇多次吃土,像是在嘲讽响尾蛇。


三、更格卢鼠的食物


更格卢鼠形似跳鼠,跳跃能力也不差跳鼠,更格卢鼠体长一般24厘米左右,它们轻松一跳,能跳出180多厘米的高度,而且还能在空中做出多次空翻动作,踢走响尾蛇的攻击。

更格卢鼠是一种沙漠老鼠,在沙漠中很难找到水源,但它们几乎是一生可以滴水不进,这和它们是食物有关,更格卢鼠以沙漠里的仙人果浆或者草,从这些食物中,它们能够摄取身体所需的水分,因此不需要补充额外的水分。


关注六维自然 顺其自然认识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