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儿哪儿造句大全(哪儿 哪儿造句)

原创作品,抄袭、洗稿必究!(欢迎转发)

闲话我们家乡方言中“哪”的几种不同说法


大美宜丰之---山村夜景


普通话中的“哪、哪里”,在我们老家很少有人说,估计有些老年人还听不懂呢。

在我们老家方言中,人们日常用来表“哪、哪里”的方言词汇,主要有“嚡”、“嘿”、“曷”这三个。

上次说了我们老家方言中,表“哪、哪里”的方言词“嚡”,及其与“嚡”有关的其他方言词汇。

今天,我要和大家说说我们老家方言中,另一个表“哪、哪里”的方言词“嘿”,以及与“嘿”有关的其他方言词汇。

【嘿】hæ(变调) 哪;哪里。

例句:东西候嘿----东西在哪?


大美宜丰之---山村夜景


在我们老家方言中,与“嘿”相关的方言词汇很多,常用的主要有以下一些:

1、【嘿至】hæ(变调)dē 哪里。注:嘿至,在其他地方的赣方言中罕见,而与之相似的“曷至”,也只见于江西高安等个别地方的赣方言中。

例句:放至嘿至----放在哪里?

2、【嘿叽】hæ(变调)jī 哪些。

例句:嘿叽东西是俉咯----哪些东西是你的?

3、【嘿块】hæ(变调)kāi 哪里。注:嘿块,在其他地方的赣方言中罕见;而“曷块”,也仅有江西高安方言中的“曷至”、抚州方言中的“曷里”,与之近似。

例句:俉候嘿块----你在哪里?


大美宜丰之---山村夜景


4、【嘿时分】hæ(变调)se(变调)fēn 什么时候。(又“嘿同更 hæ(变调)ten(变调)gæn(变调)”)。

例句:嘿时分朅----什么时候去?

5、【嘿样】hæ (变调)iāng 怎样;什么样。(又“曷样 ho(变调) iāng”、“嚡样 hai(变调)iāng”)。

例句:店底嘿样咯衣裳凑有----店里怎样的衣服都有。

6、【嘿有】hæ(变调)iǔ 哪里有。(又“曷有、ho(变调) iǔ”、“嚡有 hai(变调)iǔ”)。

例句:嘿有箇样做事咯呢---- 哪里有这样做事的哦?


大美宜丰之---山村夜景


此外,以下这个方言词“着”,有时也表“哪、哪里”。

7、【着】toʔ 表疑问,哪;哪里;哪里要。注:着,还见于江西南昌、高安、萍乡等绝大部分地方及湖南洞口等地的赣方言中;它在赣方言里非常能产,可以与其他动词、名词、形容词结合构成新的词或词组。为赣方言特征词。亦见于闽方言中。

例句:着要俉话----哪里要你说?


大美宜丰之---山村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