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软件公司开发什么(华为做软件开发)

——本文作者 于洪涛

打开北明软件的年度财务报告,我们能够看到大量的华为字眼——从大的战略方向到具体的项目执行,都能看到双方合作的身影。

自2012年开始合作,到2018年双方合作规模即突破20亿元,北明软件由此成为华为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北明软件现在拥有2000多名员工,其中高达70%专注在与华为的合作上。

在此过程中,北明软件自身也实现了从SI到ISV的转型升级,合作方式从原来的产品销售提升到联合解决方案层面。

一个最新消息是:今年年初,北明软件入围了华为最新的“总集”合作伙伴认证,成为华为能力型合作伙伴的代表,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看重华为的学习能力

北明软件最早的合作伙伴以国外厂商为主,2011年公司重组之后,希望更多地与国内厂商合作。经过对比分析,北明软件选择了华为作为合作伙伴。

北明软件董事长李锋表示,选择华为是因为看重华为的产品能力和企业家情怀,更重要的是看重华为的学习能力,以及对合作伙伴的尊重。

其实,当时的华为也刚刚进入企业市场不久,处于从直销向合作伙伴销售的转变过程中。作为一个生态合作的“新手”,华为通过不断听取合作伙伴的意见,来逐步完善自己的生态策略。

在合作正式开始之前,李锋就受邀与华为高层会晤,分享合作伙伴业务该如何做、对华为有什么样的要求、希望华为如何改进等等。令李锋惊叹的是,华为基本上全盘接受了自己的意见,随后就贯彻到业务中去。

同样,在初期合作不畅时,华为相关负责人也主动约见李锋,听取北明软件的意见,然后将问题逐件落实解决。

“由此可以看出,华为有着非常好的方法论和非常强的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非常尊重合作伙伴,这样虚心的公司一定会有未来”,李锋如此谈及对华为的感受。

正因如此,北明软件一直坚定地专注与华为合作,此后在华为的很多新产品推出时,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帮助华为进行市场开拓。

从卖产品到提供场景化方案

通过与华为多年的深入合作,北明软件自身的能力也得以不断提升。

当年刚刚与华为合作时,北明是个典型的SI,以卖产品为主。伴随着客户需求的转变,也伴随着华为的业务转型,北明也在向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转变,逐步提升自身的软件能力。

如今,北明软件已经成为华为的ISV领先级合作伙伴,基于华为平台进行软件开发,为客户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进而助力于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城市集中供热,是北明一直专注的细分市场之一。2019年,北明软件与华为合作,为哈尔滨太平供热提供智慧供热解决方案。这一方案以华为云底座作为支撑,帮助供热企业进行智慧化系统改造,将供热效率提升了8%,实现了人工智能在传统应用场景的成功实践,并成为黑龙江省的智慧供热示范项目。

能够为客户交付大量场景化解决方案,既得益于北明软件自身的行业深入,也得益于华为对于合作伙伴“懂场景”能力要求的逐步提升。

在去年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上,合作伙伴比拼的内容都是深入场景的解决方案,看谁对客户的业务场景理解更为深入。

也正是在这次比赛上,北明软件一举拿下了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这四个获奖的解决方案,全部都是深入到细分行业场景的,包括混合云理赔智能指挥系统解决方案、银行智能影像平台、保险智能双录解决方案和新兴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解决方案。

从卖产品到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这样的转变不仅提升了合作伙伴自身的价值,也使得合作伙伴与华为之间变成了紧耦合的关系,合作程度更深,协同程度更高。

从一级代理商到总集合作伙伴

在过去的九年里,通过相互信任、共同成长,北明软件与华为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在逐步提升。

从最早的一级代理商开始,如今,北明软件已经成为华为的战略合作伙伴,是华为ISV领先级合作伙伴、云领先级合作伙伴、鲲鹏生态伙伴,今年年初,更进一步成为华为的总集合作伙伴。

在此过程中,北明软件在云、AI、大数据等新技术方面的能力逐步提升。

北明软件与华为合作的广州城市政务云项目,被认为是国内第一个城市级的电子政务云,2013年即开始规划建设。

结合广州市电子政务现状和各政府部门对云平台的需求,北明软件承建的广州市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于2014年6月投入运营,支撑了近50个电子政务业务系统,为电子政务系统提供全面、高效、安全、稳定的云服务。

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大型的战略性数字化转型项目越来越多,行业客户对ICT服务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他们能够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构建、迁移、开发和运营服务,引领其数字化转型历程。

为此,华为今年重点打造能力型合作伙伴,在升级规划与咨询伙伴认证体系和ISV伙伴体系的同时,也推出了总集伙伴认证体系。

李锋表示说,成为总集伙伴之后,北明软件承担的责任更重了,将成为华为生态面向客户的接口,需要北明软件做更多的前期投入,也需要更强的能力提升。

能力提升赢得新的未来

全面的能力提升,不仅使得北明软件能够更好地服务已有客户,也得以进入到一些新的行业领域。

李锋介绍说,北明软件主打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政法三大行业,过去极少涉足智慧园区领域,认为那是低端的工程型项目。

正是由于华为的“督促”,北明软件逐步认识到了智慧园区的价值所在,并基于华为的ROMA平台和BIM云开发解决方案。目前,北明软件在场馆、机场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业务进展。

除了进入新行业,北明软件与华为在鲲鹏生态这一新的业务领域,也展开了深度合作。2019年,双方联合中标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这是全国首个全鲲鹏架构的新型智慧城市项目。

在该项目中,华为提供由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构成的数字底座,北明软件则利用自身在智慧城市的业务积累,共同打造了城市运营中心、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无证城市等一系列特色解决方案。该项目于2020 年已全面上线运行。

2020年,北明软件在鲲鹏生态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陆续发布了基于鲲鹏的智能日志分析一体机、智能影像一体机、政务一体机、数据治理一体机和数据迁移一体机等产品,并成为鲲鹏领先伙伴。

各项能力的全面提升,激发了北明软件的无尽活力,也带来了更好的业绩回报。在受疫情影响等不利条件下,北明软件2020年的销售收入仍增长了12.33%,其中定制软件和服务业务的收入增幅达到了62%。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与华为的战略合作,北明软件也在持续进行技术方案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对行业客户的赋能,推动其数字化转型进程。

面向未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正在给ICT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更多、更大价值空间的创造,需要ICT服务商们进一步通过合作来升级能力、创新模式,进而充分释放生态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