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条纹有什么作用(斑马的条纹有什么作用是如何起作用的)

时至今日,斑马线控制着城市的各大交通路口,行人路线,黑白条纹也是人们百穿不厌的经典配色,而作为这一切灵感的来源,斑马,这个在非洲大草原上自由奔跑的物种,为什么会长出这样黑白交错的皮毛,科学家们一直有许多猜测。

有人认为,斑马的条纹是用于伪装,就像军哥哥穿的迷彩服一样,是它的自然保护色。但是迷彩服之所以可以隐藏在树林里,是因为它颜色和背景相似,人们很难把它和背景区分开,从而起到隐身的效果。而斑马的黑白条纹,在绿黄交替的非洲大草原上,反而明显的像个地标。

根据卡尔加里大学的Amanda教授的研究,斑马的天敌,狮子和鬣狗,除非距离非常近,根本无法分辨条纹,也就是说,在他们的捕食距离里,根本无法看出斑马的颜色,最多是在马上要抓到它的时候,感叹一句,这“衣服”还挺时尚的,所以斑马条纹是用于伪装这一说,不攻自破了。

另有科学家说,斑马的条纹可以帮助它降温。我们都知道,在夏天,穿黑色衣服比穿白色衣服热,这是因为黑色可以吸收所有光线,而白色大多会把光线反弹。因此斑马的黑色条纹比白色条纹加热更快,能够形成循环气流让它更凉快,在酷热的非洲,能生存下去。为此,匈牙利大学等机构分别将白色、黑色、灰色及黑白条纹样式的毛皮覆盖在铁桶上,并把铁通放在室外,通过监测每个铁桶的温度,科学家们发现,斑马色铁桶的温度,并没有下降。所以降温一说也被推翻了。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科学家锲而不舍的测试下,他们发现黑白条纹的真正用途,那就是可以有效起到防止蚊虫叮咬。

2014年,科学家Core的团队发现在马蝇比较多的地区,有三种斑马物种和非洲野驴的腿上都出现了细条纹,让科学家们猜测,条纹的产生是否和马蝇有关,他们把一匹马身上左边涂了黑白条纹,右边正常的皮肤。结果涂了条纹的那一侧几乎没有叮咬,而另一侧则被叮咬数次。通过高速摄像机,马蝇毫无减速地笔直撞上黑白条纹的那一侧皮肤,或者压根想没看到一样从那一侧擦肩而过。Cora 团队推测,黑白条纹可能会扰乱马蝇的光学流,使得他们无法看清前路。

另一个科学家团队Susanne则在匈牙利的一个马厂设置了一系列的条纹实验。他分别使用了盘子、塑料马和真马,作为实验对象。他们首先找来了黑色、棕色、白色已经有斑纹的马,并将其身上涂满了无色无味的胶,这样可以粘住小飞虫,过了一段时间发现,黑白条纹马身上沾的小虫子是最少的~其次,他们找来了真马作为实现对象,科学家们发现,当蚊虫发现马群的时候,它们都会被吸引向马群身上飞去,但是当虫子靠近穿着斑马色条纹的马时,它们竟然就自乱阵脚了,有的直直地撞在条纹衫,晕头转向,有的则在靠近的一瞬间转变飞行路线,而在黑色和白色的马身上,他们则会继续骚扰不停。

科学家们认为这是因为纯色的花纹在反射光线的时候,也是整齐的模式,而马蝇这种虻虫科的动物是最比较喜欢的。而条纹状的图案反射的光线则是杂乱多样的,会扰乱苍蝇们的视野,不会受到他们的青睐。所以斑马的条纹,其实是为了防止蚊虫叮咬进化而来的哟~

甚至,这种效果在非斑马物种的动物身上也有效果!日本科学家用可褪色的水性白漆,把一只牛涂成了黑白条纹状,另一只牛身上只涂了黑色的条纹,还有一只什么都没有涂。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们惊奇的发现,“斑马牛”身上的果蝇数量有55只,而黑色奶牛身上的果蝇数量则达到了111只,而什么都不凃的牛身上,果蝇数量高达128只,斑马色帮助奶牛驱除了50%的蚊虫。

那么,脑洞大的小伙伴可能想继续问了,既然这种神奇的驱虫效果在奶牛身上也可以奏效,在人身上,是不是也行得通呢?实际上我们的祖先们,早就发现了这个神奇的效果,很多土著部落会在脸上或者身上画上彩绘图案,科学家们发现,这些图案能有效减少一个人被蝇虫叮咬的次数,甚至最高可以达到10倍。

所以,夏天被蚊子盯的满身是包的你,下次要不要尝试一下,斑马色的睡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