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无类谁提出的(有教无类谁提出的观点)

■丁建庭

“我们学的是养天鹅的技术,我们不会去养猪。杜城村的村主任找我,要把村子里那些娃都送到这儿来,我不同意,因为这些孩子素质太低。”近日,西安一幼儿园园长在解释为什么不全面实施普惠收费时语出惊人,公然的社会歧视令舆论为之哗然。

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教学主张,大意是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不因为贫富、贵贱、智愚、善恶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对象之外。这一主张一直延续到今天,而且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最基本的教育理念。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竟还有教育工作者搞社会歧视,违背“有教无类”的基本理念,简直是不知今夕是何夕。可以明显看到,在西安这家幼儿园园长眼中,学生有三六九等之分,而且充满了对农村以及农村孩子的鄙夷。抱持这样的教育理念,不可能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也不可能在立德树人上有所作为。恶之花只能开出恶之果,教育理念上错了,就是在根子上错了,必须将其清除出教师队伍。

令人深思的是,该园长还声称:“我讲的是幼儿教育界不敢讲又想讲的实话,如果媒体报道,会免费打广告成为‘网红’,挺好。”果真是这样吗?目前来看,她至少说对了一半,舆论帮她成了“网红”,一个“根本不配为人师表”的“网红”。至于她讲的是不是幼儿教育界的实话,笔者不敢妄作判断,但联系到此前一些学校引起争议的说法和做法,不免会发现确实有一些学校和老师与她的理念相同或相近。比如,此前某地中学校长微信聊天中,称学校“原本的固定生源大多来自‘一低二多三无’的‘低收入,多孩子,无房无固定职业无教育规划’的低层次家庭,严重缺乏前期基本行为和教养与基础积淀,存在严重行为与知识缺陷”等语句;还有某地小学招生面试,学校竟要看家长的学历证书,等等。虽然都没有西安这家幼儿园园长讲得赤裸裸,但也都曾引发指向教育功利化和社会歧视的质疑。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入学关乎教育起点公平,虽说教育均衡短期内还难以完全实现,但是在生源问题上决不能自我设限,尤其不能歧视和排斥农村学生和低收入家庭学生。长期以来,教育部门都在积极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在招生录取方面也给予农村学生适当倾斜,但仍不排除一些学校尤其是好一点民办学校对学生生源进行功利化分类。“有教无类”不是口号,这样做已经突破了教育底线,甚至还有一些学校将办教育当作办企业,过度追名逐利,一味“择富”“择优”,早已忘记了教育的本质和责任。也许正是这一部分学校的存在,才让西安这家幼儿园园长觉得自己说出了教育界不敢讲又想讲的实话。

除了教育理念,媒体调查还发现西安这家幼儿园没有办园手续,消防也未验收,有关部门还表示其课程设置、收费标准存在问题。但就是这样一家问题多多的幼儿园,竟能够长时间存在,还拒不执行教育部门的收费要求,也说明对幼儿园的管理还存在诸多漏洞和不足。如果监管不到位,一些学校很容易在教育理念上走偏,从而损害一部分人的受教育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