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客一危车辆有多少(两客一危车辆是什么)

(记者戴辉、通讯员潘庆芳、方庆)11月2日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重新修订的《湖北省“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违规信息闭环处理基本规范》发布,为这些事关群体运输安全的车辆戴上“紧箍咒”。

“两客一危”,即跨县市班线客运车、旅游包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是道路安全隐患中的“牛鼻子”。如何“消危”?湖北启动第三方平台监管。来自湖北一物流公司的贺师傅正驾驶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行驶在许广高速长沙望城区境内,车辆时速74公里,他边开边看手机。5秒钟后,驾驶室里传来提醒声:“请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请勿在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贺师傅连忙放下手机,专心开车。

提醒声由几百公里外的武汉第三方监测平台推送。在湖北省道路运输安全第三方检测平台监控室,大型屏幕上,数万辆车辆运行信息“一网打尽”,司机是否违规驾驶、客车行至何处、前方路面是否安全、乘客是否出现意外等情况,在监控室电脑上看得一清二楚。当司机出现未系安全带、打瞌睡、抽烟、打手机等行为,系统会在10秒内迅速发出警报,通过驾驶室的相关设备连续远程“警告”司机,24小时在线监测,每天处理万余条安全隐患信息。

据悉,目前我省“两客一危”车辆超过2.6万辆,均装上车辆4G动态监控系统,部分车辆还采用AI智能识别系统,覆盖车辆数量在全国领先。技术领先,管理也不能松懈。根据新规要求,针对违规驾驶员,“两客一危”车辆所属企业要批评教育、经济处罚、停班学习、辞退开除乃至联合惩戒。对制度不健全、动态监控违规信息处理不力的企业,相关部门将参照以下“五种形态”处理,即通报、约谈、整改、罚款和吊销企业的运营资质、关门整改,严重违规信息抄送公安交管部门,并纳入诚信考核。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