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发表意见什么意思(不发表意见是什么意思)

有眼色的人,讨人喜欢

有眼色的人,讨人喜欢。什么叫有眼色?过马路的口诀是一停,二看,三通过。和领导在一起的时候,也要遵循这个原则。

“报告领导,这件事情该如何如何。”

“你们觉得呢”领导听了后,问其他人。

大家马上发表意见,有的反对,有的支持,还有的不说一句话,只盯着领导的脸。

正常业务,大家各自拿出看法,这是群策群力。但有的事情,涉及各种关系,牵扯多种利益,不是一下就能搞定的。关键是,领导可能有他自己的想法。

一、领导沉默不语

一种情况是,领导犹豫不决,没想好该怎么做。

在这件事情上,领导掌握的信息比你少,但领导想得比你多,他会考虑各方面的影响,从整体和大局看问题。所以,你认为很小的事情,可能在他眼里就是大事,而你认为的大事,在他眼里是小事。这倒不是说领导举重若轻,而是看问题的视觉不一样,扰动的关系也不一样。

另一种情况,是领导默认你的方案,你去做就行。这当然又要看事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了。如果领导认为你的方案比较稳妥,只是有点不地道、有点拿不出手,或者脸面上有点过不去,但不做又不行,那就只好默许你去做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除了你的方案外,领导没有想到更好的方案,但又不得不去处理问题时,就会给你沉默的姿态,内心实际上有点无奈的感觉,你去做吧,但你做就做了,可别说是我让你做的。

二、领导只是看着你

有人提出观点,大家纷纷附和。这时候,领导不发表意见,只是直勾勾地看着你,你该怎么办?如果是原则问题,你当然可以同意大家的观点。但有时候,一些没有摆平的利益,或者牵扯到其它事,而大家并没有考虑到。

所以,当遇到尴尬的问题,领导看着你,那有可能是想让你站出来,说几句话,给他解围,或者顺着他的意思,让别人听到反对的声音,但这声音不是领导说出来的,而是下属之间正常的争论。

只要有反对的声音,领导就可以以“和事佬”的身份来协调。你只不过是给领导一个表达意见的机会。那你会问,领导还用得着争取这个机会吗?领导不是想说什么都可以说吗?

其实不是的,领导需要一个手电筒。意思是说,你的手电筒一照,领导就顺着你的光来走路,借着你说出的话,来完成他的语言布局。

比如,这件事情和领导个人有利害关系,或者牵扯到领导的各种关系,你让领导直接说出结论,他自己说不出口。但你先给说了,领导就可以借题发挥,把他的权威亮出来,让大家同意你的观点和方案,你的意思就是领导的意思。


家养的小狗都有眼色

三、王顾左右

王顾左右而言它,这说明领导不想说这件事。如果你能觉察到领导的意思,你就先停下来。他没有阻止你,是给你面子,他不想听你说,所以绕开你的话题说其它事情。但如果你没有眼色,还是一直说个不停,惹得他发怒,大吼一声“给我闭嘴”,你可就惨了。

即使领导是开明君主,你想说啥就说啥,但也不能乱了分寸。

领导喜欢你,可能是你有谋略,能帮领导解决难题。但你如果不会来事,像三国时候的杨修那样,不懂领导的心意,只能是自取其辱。

你可以不谄媚,不奉承,但你不能不了解领导的意图。你可以说正确建议,可以提反对意见,但你不能不看领导的脸色。

劝说,要讲究方式;制止,要拿捏节奏。

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