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最多有多少排气筒(一般汽车几个排气筒)


现在的汽车车型越高端,发动机的排量也就越大,排气管的数量也就越多,既然车商的竞争如此激烈,为何不直接将排气管的数量减少,在外观上设计成双进双出引得更多车迷们喜爱呢?

实际上排气管的数量与位置也有不小的学问,并非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决定的,本文和大家简单科普排气管的知识。

一、排气背压与气门重叠

大部分车主对排气管的了解并不深入,首先排气管有两个较为专业的名词:排气背压与气门重叠。一般汽车的排气系统中包含三元催化转换器等许多零配件,实际上汽车的排气系统也是存在着不小的压力的,而对发动机的排气压力与阻力也被称为排气背压。

排气背压对对发动机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这与气门重叠也有许多联系,气门重叠一般是位于整个四冲程发动机工作周期的最后一步,在最后一步中并没有完成排出废气的过程,而活塞也没有到达最上端,此时若进气门跟排气门都处于打开的状态,这种状态也称之为气门重叠。

而气门重叠通俗的理解,就是可以让上次燃烧没有释放出来的高分子碳链,可以在下一次的点火中得到燃烧与利用,因为上次燃烧所剩下的多碳分子在高温下分子较小,对比于汽油分子而言也更易于被燃烧。

二、排气管数量并非越多越好

因此这里就有一条完整的路径,排气背压可以影响气门重叠的实现,而气门重叠又可以提升汽车发动机的低扭,所以排气背压在这条路径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不少车主都喜欢改装车辆,排气管也不例外,为自己的爱车添加了许多的排气管,提升排气管的声浪与视觉感受。

但也有部分车主对于更改排气管持有异议,因为这部分车主不太愿意接受小排量发动机的扭矩损失,对此也有人提出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安装假的排气管,这样既可以不影响发动机的功能,也可以满足车主在视觉上的美观需求。

顾名思义,汽车排气系统主要是排放尾气为主,其次还有消除噪音的功能。常见的排气系统主要的结构就是由排气歧管、三元催化转换器等零部件构成。而排气管的位置往往会在汽车的尾部,这也并非是随意的一个设置。越长的排气系统对除噪与尾气环保催化越有效,同时汽车的排气系统也有许多结构设计,包括长度、管径、截面等。

排气管位置决定的背后都是有许多理论依据支撑,比如根据排气背压与气门重叠的互相作用决定的,或者是根据汽车的结构与形态决定,如果设计得不合理甚至会影响到车主的人身安全,所以这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

三、除了尾部,排气管也可以放在车头、侧面的位置

不少车主看到拖拉机跟卡车的排气管是放在车头的位置。对于拖拉机而言,在农田工作,高低不平的环境则相对比较恶劣,其次是工作环境也含有比较多的水,将排气系统放在底盘底下就容易造成有水进入排气管,而排气管也容易损坏。

其实卡车的排气管并没有特定的要求,美国的卡车大多数采用排气管朝上,其实这与地势环境有不可或缺的联系。因为美国的森林覆盖率高,排气管如果向下的话,高温的气体更容易点燃森林,从而引发火灾。

另外美国的长头卡车前面往往有一个很长的发动机舱,中间是驾驶室,后面是安装拖车的鞍座,这种布置形式使卡车上很多零部件的布置空间有限,因此排气管向上是向空间妥协的一种设计方法。

硬派越野车型在车头加装了涉水喉,采用了立式排气管造型,可以大幅度地提高越野通过性,那在经过一些涉水区域的时候,可以避免排气管装置在底部,从而造成越野性能的下降,比如说托底、进水的情况。

而排气管的位置并不是只有前后两个位置,车主们比较熟悉的奔驰G级排气管,就是在车身的侧面,高性能的奔驰AMG甚至是普通的相对都有较强马力,对应的排气系统温度也是非常高,所以外观设计较为方正的奔驰G较难降低排气管的温度,所以汽车工程师便将排气管设计在汽车的侧面。

此外,有些汽车排气管口也不易于被发现,而且也是对着地面,其中的原理也是基于安全性所以考虑,因为车主在打开汽车后备箱时,难免会距离车尾过近,而排气管所排出的高温气体也可能造成烫伤事故,因此采用隐藏式的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烫伤事故的发生。

四、排气管可以观测发动机的状态

排气管也有隐藏的功能,不仅可以实现排放废气的功能,还可以通过排气管较好判断这台车的发动机的性能好坏。车主可以先将汽车启动着,同时踩几下油门,此时需要观察排气管的状态,这里最好有小伙伴可以配合。

如果排气管流水,一定程度上说明发动机的汽油燃烧比较充分,性能较为优秀。因为汽油燃烧之后在理想状态下会形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汽,最后凝结之后形成了水,顺着排气管排了出来。如果给了油门以后排气管排出来的是黑烟,就证明这台车的发动机燃烧得并不好,有可能存在着积碳过多的情况。

无论排气管是放在哪里,数量有多少,都并非是厂商或者工程师随意决定的,而是基于实际的应用需求所导致的结果,即便是并不起眼的排气管,里面也有许多的学问。

车主们也可以通过改装的方式增加排气管数量及改变其位置,但也需要经过更多的深思熟虑,因为汽车的每一个零配件都有其自身的作用,改装稍有不慎也会对性能造成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