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车一般要多少次(练车一般一次多长时间)

前几天,有位外地新手司机给史教练留言,她是2018年在我这里,科二科三远程指导的学员,当时按着我的方法学习,很快通过了科二、科三考试。

拿到驾照以后,尽管家里有车,只是偶尔摸摸车,一直无法独立上路行驶。她问我,如果想尽快独立上路行驶,有什么速成的办法吗?

史教练给这位老学员的答复是:一鼓作气。


上学的时候,大家都学过《曹刿论战》。时隔几十年,具体内容有些模糊了,印象最深的就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新手司机练车也是如此。

作为驾培资深教练,带过数不清的本地实操学员和外地远程指导学员,下面我结合实际教学经验,给新手司机讲一讲,学员练车的成长历程。

以本地实操班新手司机为例,刚来练车的时候,多数都是战战兢兢,手足无措。第一节课训练20多项基础项目后,学员可以初步具备控车能力,开车的恐慌感开始逐渐消失。


每个学员即将结束第一节课时,我都会问她,感觉这20多项内容难不难?学员都会很轻松地说,不难啊!

这个时候,我会叮嘱学员,学车不同于理论,不是你理解了,不代表你能掌握了。现在这些技巧,只是暂时借给你,要想离开教练独立上路,还需要回去趁热打铁,反复练习。只有形成潜意识习惯,这些技巧才真正属于你。



学员深以为然。回家后,会按照史教练交代的方法,第一次练车,有家人陪伴,去类似第一节课的路段,自己反复练习这20多项基础内容,每个项目反复做六、七遍,直到熟练并满意为止。

这次的自我练习,就相当于课后复习,一两个小时后,学员基本上都能独立把车开回家。


接下来,第二天,学员会起早独立开车上班。之所以让她早点开车出门,是因为第一天独立上路,内心最为恐慌,路上车少一些,可以增加学员的安全感。一路慢慢开到单位,学员的自信心就会大增。

等下班的时候,就不用再等车少,随着晚高峰车流开车回来,学员会感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接下来,再开车上下班三、四天,新手司机会明显感觉到,眼睛,手,脚三者协调配合能力越来越强了,车速也逐渐提高了。

独立上路行驶目标基本达成了,下一步就是学习疑难停泊车和各种直角转弯。这一节是最难的,因为需要掌握诸多技巧。


第二节学完以后,学员都会跟我说,虽然学会了,但是感觉信息太大,要回去多练习反复消化才行。

经过一周左右的反复练习,用学员自己的话说,可以开车满大街跑,停泊车也不恐惧了,最主要是应对小区窄路和直角转弯,也能控制车与障碍的间距了。

这个时候,新手司机距离成手还有一步之遥。所以,接下来,学员会主动约我上第三节——复杂路面预判与应急反应。

第三节课,史教练会带新手司机,跑一、二、三、四级马路以及大型环岛,通过行驶在不同路段,训练新手司机的预判能力和应急反应。



当这节课学完之后,学员会长出一口气,会自己的要求,也会进一步提高。她会不再满足最初的理想——仅仅可以开车上下班,她会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接下来,会通过自我训练,达到成熟驾驶员的水平。

第三节课后,学员再开车十余天,基本上能达到初级成手的水平。她会感慨,原来身边开车两、三年的亲友,开车还没有自己规范。


以上这就是史教练带学员的成长历程。这里要强调的是,学习驾驶技巧固然重要,但是学习态度和课后练车频率,同样不可或缺。

听话的学员,一鼓作气,很快达到预期目标。但也有个别新手司机,回去以后,家里有人开车,她学车变得可有可无,当她缺少练车动力的时候,练车就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久而久之,不了了之。

这也就是再而衰三而竭的体现。


史教练经常跟学员讲,学车不能像听评书那样,一听一过,要把基础性操作训练娴熟了,才会形成肌肉记忆,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那就是救命的法宝。

新手司机学车要给自己下个硬指标,一周达到什么目标,一个月达到什么目标。学车无捷径,学车也有捷径,捷径就是勤学苦练。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史教练讲开车,我会与您分享更多的驾驶经验与汽车养护常识。

点击下方了解更多,会有意外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