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买什么样的基金好(2014买什么样的基金好呢)

开年以来市场震荡不已,令投资者心惊胆战,昨晚美国1月份通胀数据发布,创近40年新高,吓得纳指掉头俯冲,好在随后逐渐恢复甚至一度翻红,结果美联储鹰派言论彻底带崩美股,收盘美股三大股指齐跌。


A股这边,投资者刚经历了虐心的1月份,赛道股调整还在继续,多数权益基金年内收益为负,许多投资者开始将目光盯上了固收类基金。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些好的固收类产品。


首先,在求“稳”的思路下,我们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不关注排名,也不追求爆发力,单纯看基金能否每年稳定带来不错的正回报,筛选条件如下:


1)在2016-2021的6个完整年度里,每年度收益率超3%;

2)现任基金经理任职该基金超过3年;

3)规模大于5亿。


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成功筛选到9只符合条件的固收类基金,名单如下: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1.12.31)


续上图,这9只基金最新规模、基金经理任职年化回报、最大回撤和任职日期、股票仓位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2.2.10;注:基金规模和股票市值占比均取自2021年四季报)


可以看到,我们熟悉的胡剑、马龙、张翼飞等知名固收老将都在名单里,这也使得这份名单具有了一定的参考价值。其中,马龙的招商产业债与张翼飞的安信稳健增值规模最大,都超过了百亿,不过马龙已经连续多年没有配置股票仓位,而张翼飞配置了约12%的股票,这也使得张翼飞的产品收益弹性高于马龙,比如上图两人管理的基金,张翼飞最大回撤略高于马龙,任职年化也略高于马龙。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马龙的招商产业债可能更适合喜欢纯固收的投资者,而对于喜欢固收+的基民来说,张翼飞得安信稳健增值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同理,胡剑、吴剑毅、杨永兴等人管理的基金都有十几二十个点的股票仓位,也是固收+产品的好选择。


这里要提一下中银基金的陈玮,这是一个经常被大家忽视,但业绩不俗的老将,他管理的中银稳健添利,是全市场唯一一只连续8年(2014-2021)每年度收益都超过4%的二级债基,同时任期最大回撤只有2.04个点,对厌恶波动、追求收益持续性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产品是比较适配的。


我们再换个思路,不看绝对收益,只看相对排名,不追求每年度正收益,但要求每年度都跑赢同类,筛选条件如下:


1)在2016-2021的6个完整年度里,每年度收益率均排在同类前50%;

2)现任基金经理任职该基金超过3年;

3)规模大于5亿。


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成功筛选到11只符合条件的固收类基金,名单如下: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1.12.31)


续上图,这11只基金最新规模、基金经理任职年化回报、最大回撤和任职日期、股票仓位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2.2.10;注:基金规模和股票市值占比均取自2021年四季报)


可以发现,在两份榜单上都有排名的,只有马龙的招商产业债,无怪有投资者将马龙称为“债基之王”,确实难得。


名单中还有大家熟悉的刘涛、纪文静、王晓晨等,都是在固收领域知名的基金经理。其中王石千管理的鹏华双债配置的股票仓位较高,其它要么没有股票持仓要么占比极小,可以全部归纳为纯债基金。比较值得关注的有兴银长乐、兴全稳益、鹏华丰融,这3只基金在上述6个完整年度里每年收益率都排在了同类前30%;鹏华丰融更是在2017-2019连续3年里都排在同类前1%,业绩表现亮眼。


同时,兴银长乐、兴全稳益、招商产业在现任基金经理任职期间,最大回撤均控制在2个点以内,波动较小,且任职年化回报都在5.7个点以上,兼顾了风险和收益,也是不错的选择。


总结:两份榜单里的固收基金,一份是按连续6年每年收益率超过3%的标准筛选,适合厌恶风险、追求绝对收益,不论市场好坏都想获得正收益的投资者。还有一份,是按连续6年每年收益率均排在同类前50%的标准筛选,适合那些看重相对排名,不太关注绝对收益,渴望在市场好的时候多涨一点,跌的时候少跌一点的投资者。当然,筛选基金只是根据历史表现,不能反应未来收益,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需求,合理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本文系好买研习社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于“好买研习社”。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免责条款:本文内容为基于公开资料研究完成,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审慎决策、独立承担风险。

边学边赚,就在好买研习社,更多内容,关注我们@好买研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