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有多少驾校(鄱阳有几个驾校)

日前,江西鄱阳县田畈街工业园部分厂房土地荒废用于种菜,以及私下出租给个人开办驾校、机动车检测站一事,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对于鄱阳县工业用地擅自改变用途用于商业经营的行为,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法规处直指其违法,当地工业园管委会应承担监管责任,国土监察部门应履行监督职责。

记者调查发现,工业园区的工业用地上,可以畅通无阻地开办驾校,正是因为工业园管委会为驾校老板大开“绿灯”,在其审批材料上盖上公章使其顺利通过运管部门审批。而面对多起工业用地私自转为商业经营用途的违法违规行为,当地国土部门并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管。

当地人士指出,鄱阳县工业用地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监督缺位,折射出鄱阳县工业发展存在的困局以及驾校行业竞争的混乱,更暴露出有关部门在多起土地违法事件背后的行政乱作为、不作为。

工业厂房变身菜园、驾校

在鄱阳县田畈街工业园内,工厂的围墙围住的大面积土地上,种满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不少厂区内长满半人高的野草,孩童在草地上追逐游戏。部分厂房荒废无人,大门洞开,破败不堪。

鄱阳县田畈街工业园一厂区内种植大量蔬菜。

根据官方资料介绍,田畈街工业园占地3000亩,有35家企业落户。行走在园区内,只见少量企业在开工生产,部分企业大门紧闭,沉寂无声。

当地一位官员告诉记者,鄱阳县有两个工业园区,一是芦田工业园,一是田畈街工业园,其中芦田工业园建设时间早,落户企业多,经常迎来各级领导调研考察,而田畈街工业园发展速度慢,开工企业较少,规划、管理也较为散乱,看上去荒凉冷清,尤其是当地最大的外资企业裕泰鞋厂倒闭后,这片园区显得更为萧条。

裕泰鞋厂是当地知名度很高的企业,鼎盛时期工厂生产线上有4000余名员工,因多种原因鞋厂停产关门。厂房围墙上贴出招租字样的广告,厂房后面一大片土地被推平,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片土地约20亩,已经出租给鄱阳县某乡镇一位科级干部,准备用来开办驾校。

在工业园区另一家厂房内,一所已经建成的“和盛驾校”正准备招生营业。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这座工厂将一半厂房和土地租给私人开办驾校,工业用地私下出租给他人经营商业驾校的行为明显违规,但此事却办得“异常顺利”。

审批“绿灯”与监管“无力”

知情人士称,“和盛驾校”开办如此顺利,显示其背后有一定的“能量”。记者在随后的采访过程中,也感受到这股若隐若现的“能量”的存在。

占爱民是田畈街工业园基建办副主任,主管园区工作,对这片工业用地负直接监管责任。“土地闲置在那里,放着也没用。”阐述完土地利用的观点后,面对媒体的质疑,他隐讳地表达了自己的无奈。

在“和盛驾校”向运管部门提交的一份申请材料里,盖有工业园管委会的公章。“公章是我盖的。”占爱民对此直言不讳。

占爱民称,为规避土地问题带来的责任与风险,他让“和盛驾校”写下了一份“保证书”。

提交了盖有工业园管委会的公章的这份材料后,“和盛驾校”一路“绿灯”,顺利通过审批。

鄱阳县田畈街工业园一厂房内建成的一所驾校。

如果出现大量“和盛驾校”这种以租用土地低成本进入市场的驾校,将对当地驾校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知情人士表示,按正常程序开办驾校,需要取得合法土地手续,要缴纳近三百万元土地出让金,令人不解的是,租用工业用地开办的“和盛驾校”,其违规行为并未受到国土部门的查处。

省国土资源厅直指鄱阳违法用地

“工业用地改变用途,需经过规划部门许可,并办理相关出让手续后方可使用。”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法规处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土地未按规定进行利用,土地管理部门应当予以纠正,并可给予警告、罚款直至收回土地的处罚。

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的一份国务院55号文件显示,土地使用者需要改变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规定的土地用途的,应当征得出让方同意并经土地管理部门和城市规划部门批准,依照有关规定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调整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并办理登记。

记者在鄱阳田畈街工业园、鄱阳县国土局采访过程中,未获得该工业 园工业用地转商业用地的任何相关手续。

“对于工业用地私下变更使用性质的违法行为,当地工业园区有监管责任,国土部门也有监督执法的责任。”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处一工作人员表示。

田畈街工业园违法用地一事备受舆论关注,当地人士称,此事已经成为评估当地是否公正执法的风向标。如果“和盛驾校”这种擅自将土改变使用性质开办驾校的“行为样本”没有得到遏制,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后续仍会有其它土地违法的行为发生。“多个不同的利益群体都在观望,在等待,等待相关部门的作为,或是拖延不作为。”

鄱阳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大队长范耀广对记者表示,目前已对此事立案,正在进行调查处理。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