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现在一升多少钱(柴油现在一升多少钱-)

近年来,随着农资价格的上涨和人工成本的增加,农民种地的成本越来越高,地还能不能种呢? 这不仅是许多农业专家的困惑,更是广大农民的困惑,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人,我觉得地还能种,而且必须种。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小公务员,农村、农民永远是自己不能忘怀的记忆。

记得小时候,父母在农业社劳动之余还要将农业社不要的一些溜溜田开垦了种上小麦,后来虽然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但他们也没有放弃过种地。因此土地永远是农民的命根子。

政策扶持,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要让农民增收,就是要让农民得到的收入远远大于农资上涨的幅度。

从取消千年的农业税,到粮食补贴,农民从土地中得到的收益越来越多了,今年中央财政又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补贴200亿,国家在政策上,还将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

加上种粮补贴、农机补贴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补贴,农民从国家财政补贴中得到的在不断增加。春节回老家和一些农民亲戚交谈时,他们都说,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种地也能有收入,当农民也挺好的。

今年夏收期间,许多地方都设立绿色通道,优先查验农机手和农机具转运司机,对持有农机跨区作业证的车辆实行免费通行,对持有健康码绿码的跨区农机手实行‘即采即走即追’管理。

而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打通影响麦收的堵点卡点,保障夏收人员和机具畅通无阻。

仅今年“三夏”麦收期间,保障联合收割机及相关运输车辆免费优先通行45万车次,累计免收通行费1.09亿元。

各项政策扶持,给农民种粮真的吃下了定心丸。

科学种田,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面朝黄土背朝天,土里刨食、靠天吃饭,这是千百年来中国农业农村的真实写照,辛苦劳碌,农民仅仅能维持温饱。

据史书记载,先秦时期,上等良田产量亩均100斤左右,唐代差不多就是334斤左右。

而现在呢,向土地要产出,要效益,这是老百姓对农业科技发展的期待,更是对深情眷恋着的土地的深切期盼。

通过袁隆平爷爷多年的科研攻关,如今我国的水稻一般产量是2000斤。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要应对农资价格的上涨,必须要大力倡导科学种田,推广高效农业,让三十亩地一头牛永远成为历史,让农民成为科技种田能手,享受科技成果带来的收益。


规模经营,把农民从低效经营中解放出来

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增加了农民种田积极性。但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以前产家独户的家庭经营,已不适合大型现代农机具的操作。

以我老家为例,家家两三亩地,大型机械根本没有办法操作,种地成本高。

后来有人进行了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投入几十万购置大型机械,现在除去租金,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所以一定要进行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从低效劳作中解放出来,发展职业农民,使农民真正成为一个职业,而不是一个身份的代号。


最后,我想说,不论农资价格再怎么涨,地还是有人种的,而且收益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