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车要满多少岁(骑电动车要满多少岁才能上路)

未成年可以骑电动车吗?

不可以,有不少朋友不知道:不满12周岁骑自行车,不满16周岁骑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是违法行为!

●法律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72条 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

  (二)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和推、拉人力车。

 交警提醒:为了自己孩子的安全,请家长不要为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购买自行车,不要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购买电动自行车。如果您的孩子已经达到了骑自行车或电动车的年纪,那么在他们上路骑行时,最好要有家长陪同,保持安全车速,而且一定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

我国自1988年就有禁止12岁以下孩子骑单车上路的规定,可即使过了那么多年,依然有很多人对这项规定置若罔闻……对于这项规定,很多家长表示不理解:

  “自己孩子早就会骑车了,而且技术挺好。平时在小区、在公园骑得很“溜”,怎么就不能上路了呢?”

  其实,交通规定是出于保护儿童的角度出发的。城市道路复杂,车辆繁多,而且作为家长,要对孩子严格监督,不要想当然相信孩子的技术水平,而忽视了安全。

  同时,当孩子临近12岁,也要注意教育孩子,骑车是代步工具,行驶时要双手扶把,注意力集中,不要在公路上“秀车技”、“骑斗气车”。但是如果家长没有做好对儿童的安全教育,就难免出现事故。

下面我们来说说具体几点:

一、未成年人由于身心发育不健全,不具备操控电动车的能力。

小孩子身心发育不健全,身高达不到,体型娇小,有的电动车较大,小孩子根本掌控不了,发生事故,孩子很有可能被车压在下面。孩子如果想学习骑车,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到无人的空旷场地进行练习。

二、未成年人容易意气用事,在马路上你追我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现在的小孩很喜欢聚堆玩耍,你追我赶,见别人干什么自己也要干什么。马路上车来车往,人来人去,小孩子骑车追赶,一心只顾着玩,丝毫不注意后方的车辆,就算别人注意,小孩子们不注意,照样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现在有很多这样的新闻报道,三五成群的小孩子骑车在路上追赶,大车撞小车,发生连环事故,从而危及生命。

三、马路上路况复杂,未成年人对危险的反应能力弱,应对能力弱。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都会发生不同的事,道路上也是。每天都有不同的路况,早上、晚上的堵车,一些交通事故。小孩子对路况的了解较少,对危险的感知能力较弱,没有处理事故的能力,出了事情还得让家长负责。这就启示大家不论是开车还是骑行一定要全神贯注,时刻保持清醒,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安全负责。家长要多给孩子讲不要骑车上路,也可以举一些例子,让孩子知道出车祸的后果。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