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发行海外国债(海外发行债券的原因)

最近两年,因为疫情的冲击,美国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大放水。这也让美国的债务继续飙升,如今仅仅是国债就突破了30万亿美元,而他们的GDP才22万亿美元。

而中国,则持有3.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持有的国债就超过了1万亿,为什么中国不抛售美国国债呢?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

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外汇储备,需要良好的流动性和安全性需求,投资的方向有限。

目前看来,就是黄金、美国国债、存款可以满足外汇储备的要求。

2.在以上几个选项里面,美国国债走出了10多年的牛市,即便不看过去10多年,看看过去100多年,也是国债的收益率最高。

美国国债历史上从未违约,虽然大家认为这是个旁氏骗局,不可能全部偿还,但是30年内偿还到期的本息没有任何问题。

3.我们也有投资美股和美国信托的资金,不过不可能所有的外汇储备都投到这里面。我们是中投来投资的,有时候也委托国外的投顾。比如当年就委托过黑石,买过房地美和房利美。

总体而言,在金融上,我们的确还是菜鸟,太容易被割韭菜了。还是先好好修炼内功吧。当然,我个人认为,我们是黄金第一生产国和消费国,如果我们能够掌握黄金的定价权,那么其实黄金的比例可以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