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第几个节气(清明节是第几个节气-)


清明

二十四节气之一

是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

清明时

气清景明,万物皆显

也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



清明三候


初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驽;三候,虹始见


一候,桐始华;桐,是指白桐花。意为清明来到,白桐花开,清芬怡人。春来万物复苏,到清明时节,阳气更盛,各种各样的花竞相开放。


二候,田鼠化为鹌;鹌,是指鹌鹑类的小鸟。田鼠因烈阳之气渐盛而躲回洞穴,喜爱阳气的鸟儿则开始出来活动了。春日里的草长莺飞之景象,是顺应了大自然的变化。


三候,虹始见;虹就是天上的彩虹,说明清明时节多雨,故而彩虹出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候,虹始见。


清明习俗


祭祀扫墓


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踏青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草木吐绿,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清明节祭祖活动往往在郊外进行,人们把祭祖扫墓和郊游踏青结合起来,既追思先人,又健康身心,于是踏青成为清明节的习俗之一。


吃艾叶糍粑

广西大部分地区有清明节吃艾叶糍粑的习惯。据说吃艾草,可以驱寒避邪。把艾草清洗、碾碎、熬汁,再将艾叶糊混入糯米粉中,制作成艾糍坯,包入花生芝麻馅,团成一个个绿绿的小团子,垫上芭蕉叶,便可放进锅里蒸熟。艾叶糍粑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


吃五色糯米饭
每年清明节或农历三月三,广西各族人民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白,紫5种色彩而得名,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资料图


吃发糕

发糕寓意“年年发”,是南方传统的清明食品,清明节去扫墓,人们不仅要拿其作为供品祭祀祖先,祭拜之后,自己也要食用,据说可以沾染福气。


清明养生


清明时节,天气回暖,是各种病毒活跃的时期。除了预防春季流行病,还要注意各种炎症、预防呼吸道疾病等。


1、饮食宜温,以清补为主

清明时节应多吃“柔肝”的食物,饮食宜温,以清补为主,多食养肝之品,如枸杞、大枣、豆制品、动物血、银耳等对肝脏有益的食物,不宜食用过多笋、鸡、海鱼等“发物”。



2、“动”宜适度

清明自然界阳气升发,养生重点在养阳,关键是“动”,忌“静”,适当外出有助于调理身体焕发阳气。但外出踏青,“动”宜适度。心脏病、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等病人,不要逞强登山。


农事建议


清明期间,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抓好了春耕生产,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就有了扎实基础。期间应注意备好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注意施好、施足基肥,要以有机肥为主,且抓紧时间移栽秧苗。


清明过后正是水稻播种的最佳季节。要根据天气回暖情况适时进行水稻浸种催芽,掌握好浸种催芽温度和时间,同时要注意适期播种。


清明时雨水较多,应做好农田清沟排水、中耕除草,预防湿害烂根。也要注意做好农作物、大棚蔬菜防寒防冻工作。


资料图


“梨花风起正清明”,这时芒果、莲雾、蜜柚等果树处于花期,要注意做好保花保果,提高座果率。已成熟的枇杷、香蕉等果树也应利用周中、后期的多云天气安排采收。


(来源:网络综合/文,广西农业信息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