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kw南通发动机多少钱(160马力发动机多少钱)

市场,长期是企业价值的称重机。

潍柴动力今年的市场表现可谓不俗,于极度悲观情绪笼罩的港股市场保持稳健,在挣扎的A股市场率先突围。

截至12月20日收盘,潍柴动力(2338.HK)今年以来涨跌幅基本持平,而同期恒生指数下跌超过16%;事实上,潍柴动力(000338.SZ)的强势表现在A股市场更为明显,年初至今潍柴动力A股上涨超过16%,大幅跑赢深证成指同期0.68%的涨幅。

这背后离不开潍柴在重卡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和投资者对于潍柴新业务发展的长期看好。

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1664.3亿元,同比增长12.9%;规模净利润79.0亿元,同比增长11.2%。

难能可贵的是,潍柴今年的增长是在重卡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取得的,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9月,国内重卡销售115.2万辆,同比下降6.6%。显然,超越行业的逆势增长是潍柴产业链地位、抗风险抗周期经营能力的直接证明,其重卡行业领先的竞争优势(市占率等)得到了进一步强化,重卡业务基本盘稳健向好。

展望未来,以技术优势带动产品竞争力依然是潍柴动力的长期增长路径,根据公司2030战略指引,潍柴计划在动力总成、整车整机、智能物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等领域,打造公司在产品品质、核心性能和成本上的优势,通过为客户提供具备性价比的产品,实现多元化业务组合的共同繁荣。

以智能物流为例,物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行业,但事实是我国传统社会物流体系大而不强,根据官方数据,我国物流总费用长期占据GDP的15%左右,而从美国等发达国家物流结构看,物流费用通常仅占GDP的7%—8%,由此看来,我国物流发展具有较大提效空间。此外,电商等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也为物流仓储带来了增量需求,2021年双十一天猫实现交易额5,403亿元,相较于2009年天猫双十一的5,200万元交易额,增长超过一万倍。

在深刻理解了我国仓储物流行业的发展痛点,潍柴已在相关行业进行积极开拓,其智能物流业务也逐渐步入快车道。

12月16日,潍柴旗下凯傲中国叉车一期项目投产暨美国德马泰克项目开工活动在山东济南举行,凯傲首台新能源叉车下线。据悉,德国凯傲集团在济南莱芜的新工厂规划总投资达50亿元,本次新落成的一期工厂核心车间建设面积近22.3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新能源叉车,年产能预计达40000台。同时,凯傲还在济南新建技术研发中心,增强其在物料搬运市场的产品研发能力。

快速增长的业绩也证明了凯傲在智能物料搬运设备和自动化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据了解,2021年前三季度,凯傲集团实现收入75.3亿欧元,同比增长25.6%;净利润4.3亿欧元,同比增长225%;并且在手订单充足,截至2021年9月末,凯傲集团在手订单59.8亿欧元,较年初增长了34.7%。

美国德马泰克项目的开工同样值得关注,德马泰克为凯傲集团全资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物流专家,其产品满足智能化供应链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里的全面需求。德马泰克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2021年前三季度,德马泰克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实现收入27.9亿欧元,同比增长48.6%;调整后息税前利润3.4亿欧元,同比增长82.9%。

而本次美国德马泰克的新工厂将是其在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叠加已投产的凯傲新能源叉车工厂,伴随着产能的释放,潍柴智慧物流业务或将迎来快速发展。

其他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在大缸径发动机、液压、CVT、新能源及智能驾驶等战略新兴业务上均取得实质性进展,上半年落地的定增也指明了潍柴技术研发加码的重点方向:燃料电池产业链建设;全系列国六及以上排放标准H平台道路用高端发动机项目;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产业化项目;全系列液压动力总成和大型CVT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

特别是新能源领域,潍柴动力的燃料电池项目已实际落地应用。

据了解,潍柴累计推广的燃料电池商用车累计运行里程已超过1300万公里。目前,其氢燃料电池产品功率范围已经覆盖50-160kW,电堆寿命可超过30000小时,能够实现-30℃无辅热低温启动,可广泛应用于中重型卡车各细分领域。

11月18日,在潍柴助推下,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在山东淄博建成投用,可帮助氢能重卡实现潍坊-淄博跨城际高速运营;同时,搭载潍柴燃料电池的全系列商用车亮相高速公路加氢站,成为该服务区第一批氢气快速加注的车辆。该项目也是山东省氢能商用车高速物流配送规模化示范运营的标杆。

不难发现,随着新能源应用场景的持续丰富,潍柴的新能源业务也正加速发展

可以明确的是,依托于持续的技术创新,一方面潍柴继续扩大其传统重卡领域的竞争优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未来智慧物流、大缸径发动机、新能源等新业态的发展,也有利于潍柴打造第二增长极,以更健康的多元化业务结构,提高企业的抗风险抗周期能力。

综合而言,潍柴在重卡领域的业务基本盘优势稳固,可以保证其短期业绩的健康增长;智能物流、大缸径发动机等新业态成为中期业绩的重要一环,新能源业务打开公司长期增长空间。潍柴上半年的定增获得包括瑞士银行、GIC、摩根大通、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等全球主流投资机构的积极参与,也是市场基于对潍柴动力当下基本盘优势和长期战略路径看好的逻辑。

因此考虑今年港股和A股整体表现疲软,潍柴市场表现虽然强劲,但难免受到大盘拖累影响。明年随着重卡行业周期性影响的恢复,以及全球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后经济发展确定性提高,看好潍柴动力在股票市场整体积极向好的态势下,再创优异成绩。

本文源自格隆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