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为什么称央妈(央行为什么被称为央妈)

“央妈”原名中国人民银行,因为其在经济等方面独特且重要的职能被人们形象的称之为“央妈”。当然有了央妈,肯定会有央爸的,央爸就是银保监会,只不过这篇文章的重点是央妈。

央妈的三大重要职能是其被冠以这个称号的决定性因素。

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

发行的银行。这个发行无疑是发行钞票了,具体是指国家赋予中央银行集中与垄断货币发行的特权,中央银行是国家唯一的货币发行机构。


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

银行的银行。是指作为国家的金融管理机构,在整个金融体系中都居于领导地位,并与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进行业务上的往来。除此之外还充当着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最后贷款人。央行正是通过这一职能对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施加影响,以便达到调控宏观经济的目的。


中央银行是政府的银行

政府的银行。是指中央银行代表国家贯彻执行货币金融政策,代为管理政府财政收支以及为政府提供各种金融服务。是政府管理国家金融的专门机构,央行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体现了国家的意志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经济是其命脉,而对于经济来说,货币则是其商品交换的关键。央行掌控着货币的起源与流通,所以自然而然的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冠以“央妈"也是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