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的特点是什么(电子支付的特点是什么-)

本报讯(记者吕献峰)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案件总体上仍然处于高发态势,而且呈现出四大新特点。

一、以电信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成为主流犯罪。近年来,随着信息通信与电子支付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发展迅猛,已经成为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全球性的打击治理难题。

二、部分诈骗手段持续危害严重,手法更新加速迭代升级。今年1月至5月,侵害本市比较严重(按照发案或损失占比超5%计算)的诈骗手段分别是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假办理贷款诈骗、虚假游戏相关交易诈骗。特别是刷单诈骗与冒充客服诈骗,发案与损失总量不仅长期位于前两位,而且长期处于同比上升态势,诈骗分子单起案件诈骗金额大幅增长,这两类诈骗手段平均每起案件造成的损失同比分别增长58%和97.3%,危害十分突出。此外,交友诱导投资诈骗与冒充公检法诈骗平均每起案件造成的损失始终居高不下,分别为25.8万元和18.6万元。诈骗分子紧跟社会热点,随时变化诈骗手法和“话术”,迷惑性强,令群众防不胜防,甚至出现在一起案件中受骗群众先后被多种手段诈骗的情况。

三、作案人群增长与行业治理漏洞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犯罪高发态势。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本低、收益高、易复制、难追查,作案群体呈几何式增长。电信领域新技术、新手段层出不穷,大量GOIP/VOIP、“猫池”设备被用于实施犯罪。金融领域洗钱方式多,跑分平台、虚拟货币等已成为洗钱工具。

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长、有组织的特征越发明显。App制作开发、引流推广、买卖信息、转账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上的重要支撑,诈骗集团呈现行业支撑、产业化分布、集团化运作、精细化分工、跨境式布局等跨国有组织犯罪特征。

来源: 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