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升白油等于多少斤(一升白油等于多少斤)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王亚坤 徐尤佳 记者 曹露婷

37岁的石女士算得上是一枚资深吃货,立冬刚过,她便和姐妹们开始了畅快无比的“美食扫街”。

视觉中国

一天夜里,石女士被腹部的一阵疼痛惊醒,如厕后也不见减轻,警觉的丈夫连夜驾车将她送到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急诊科。接诊医生为她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急性胰腺炎,给予抑酸护胃、补液止痛等治疗,症状缓解后建议住院诊治,但石女士却执意要回家。

第二天,石女士不仅腹痛加剧,连肩膀、腰背都痛起来,连站都站不稳。丈夫见状又将她送至医院。到院时她呼吸急促,脸色苍白,因腹痛难忍整个人都蜷缩着。

急诊内科医生郑佳询问病史后,马上开具了腹部增强CT,结果提示患者的胰腺水肿加重,肾周、脾周也出现明显渗出,并且还有腹腔、盆腔积液。

抽血时,患者血液中飘着厚厚的一层油,化验结果提示甘油三酯、淀粉酶指标超正常指标十多倍,胆固醇、炎性指标也急剧升高,诊断为急性高脂血症型重症胰腺炎,考虑到患者突发病情危重,需立即收治ICU。

石女士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出现器官功能衰竭等症状。张美齐主任带领ICU团队仔细研究患者病情,考虑患者甘油三酯高、炎症反应明显,首要任务是尽快减少对各脏器的损害,并快速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先将患者腹盆腔坏死组织引流出来,减少感染风险,同时为其进行血液净化血浆置换治疗。

超声影像中心副主任张正贤在超声引导下行穿刺引流术,从腹腔引出坏死物质达数百毫升。

两个多小时紧张的血液净化治疗后,整整5公升的“白油”从石女士体内被分离置换出来。经过血液净化、抑酸抑酶、补液抗炎等一系列治疗后,石女士的血脂迅速下降,疼痛缓解,病情也逐渐好转。

杭州市中医院

张美齐提醒:导致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很多,主要与暴饮暴食、胆源性疾病、高血脂症及酗酒等有关,外伤、手术等也会成为诱因。暴饮暴食,大量饮酒,长期胡吃海喝之后,一旦发生剧烈腹痛、呕吐、腹胀、发热等症状后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明确原因或得到医生指导前,建议暂时禁食。医生会根据急性胰腺炎的诱因和轻重程度,选取不同的治疗措施。除了药物治疗以外,还可能需要进行有创的治疗(如血液净化、穿刺引流、ERCP,甚至手术治疗等)。

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痛,同时还可能伴有恶心呕吐、腹胀。此外,急性重型胰腺炎还可伴有低血压、休克,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比如呼吸衰竭、肾衰竭、肠梗阻等并发症。一般,轻型胰腺炎的预后是比较好的,但重症胰腺炎非常凶险,可能会造成胰腺的坏死甚至导致死亡。

除了糖尿病患者,“三高”和肥胖患者都是冬季胰腺炎的“重点关照人群”。因此,平时要注意控制饮食,主食搭配粗粮,副食进食鱼类、豆制品、瘦肉等为主,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增加海带、紫菜、木耳、香菇、大蒜、洋葱等有利降脂食物的摄入。烹调使用素油,少吃油煎油炸食物。胆固醇过高者应少食蛋黄、动物内脏,甘油三酯偏高者保持清淡饮食、忌糖和甜食。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杭州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