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潘岳为表中的为是什么意思

像潘安一样去构思,你的高考作文一定拿满分

乐令善于清言,而不长于手笔。将让河南尹,请潘岳为表。潘云:“可作耳,要当得君意。”乐为述己所以为让,标位二百许语。潘直取错综,便成名笔。时人咸云:“若乐不假潘之文,潘不取乐之旨,则无以成斯矣。”

说的是乐广想要辞职,就请潘岳来写辞职报告,潘岳说:“我写没问题,但是我要知道你要表达什么。”乐广就说了将近200句话来表述这件事情,潘岳把这些话做了整理,就成了当时的一篇佳作。

乐广善于清谈,潘安有着一手好文笔,这是他俩珠联璧合的杰作。对于我们写作的启示就是:立意和行文。拿到题目,审清题意之后就要有一个完整的立意,根据立意来合理规划行文然后再动笔。

实际操作中,要不就是毫无立意盲目动笔,或者就是有了立意随意动笔,顾此失彼都不能成就一篇高分作文。

注:文中的潘岳,就是“貌若潘安”的天下第一美男子潘安,也是“潘杨之好”里边的“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