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到巴中高速过路费多少钱(达州到巴中高速公路过路费多少)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12月7日,在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任市镇,开(四川开江)梁(重庆梁平)高速在此正式动工。这是一条连接川渝的高速公路,至此,川渝间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通道已达17条。

在当天的开工现场,周边群众围观者甚多。对于他们而言,这条高速的动工,将拉近与重庆的直线距离和人情往来。从宏观层面来看,这是川渝两地政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加码。

达州,四川的“东大门”,定位是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开梁高速的开建,无疑只是践行这一定位的一小步。那么,达州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有何历史渊源,有哪些具体动作,又会面临何种机遇和挑战呢?

曾经辉煌:西南第四大火车站

过去,素有“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这句话对于达州,再贴切不过,因为达州拥有四川第二大、西南第四大的火车站。火车曾给达州这座城市带来的荣耀和财富,是川内很多兄弟城市都无法媲美的。

达州火车站自1973年建成通车后,便成为川东北乃至西南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火车给达州带来了大量的人流,也给达州带来了更多的信息和机遇,更让达州的人财物与外界形成了密切的往来和交流。

因达州火车站的存在,达州成为了重要的出入川通道。达州,作为拥有690万人口的四川第三人口大市,改革开放以来,成为了重要的劳务输出大市,每年逾百万人或南下或东出或北上,走出达州,追逐财富和梦想。

在交通尚不太发达的年代,火车本身就代表着财富和机遇。无数达州人通过火车走出去带回了财富,也有更多人通过火车来到达州创造了财富。双重叠加效应下,让达州的过去无比辉煌。时至今日,达州的GDP在全省依然名列前茅。

当下尴尬:没有通高铁的城市

时代发展的洪流,就如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波涛滚滚,一往无前。在这股百舸争流的洪流中,有人浪遏飞舟,有人却折戟沉沙。

“达州这些年的发展非常好,老百姓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一点一滴的变化。唯一遗憾的是,没有通高铁。”达州市民刘先生坦言,在现在这个分秒必争的年代,高铁就代表着机遇和财富。

一座没有通高铁的城市,这就是达州当下的尴尬。特别是刚好处于成渝两个特大城市的三角辐射区,没有高铁,就错失了很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尽管往来成渝的动车、城际列车每日十余躺,尽管达州火车站每年的客运、货运吞吐量依然是千万级,但达州的速度已跟不上。

达州需要高铁,达州人期盼高铁。从前两年西渝高铁到底是否应该过境达州的问题争论上,便可看出达州人的迫切。当时,在达州的各大网络上和民间几乎形成了一边倒的意见,达州太渴望高铁了。

刘先生说:“达州人需要高铁带来的速度,也需要高铁带来的机遇,更希望坐着高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未来机遇:立体交通网全面铺开

“成南达万、西达渝高铁已纳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其中,成南达万高铁已获批复,即将开建。”达州市交通局工作人员透露,同时,达州至巴中、达州至万州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已启动,兰州经广元至达州高铁正在积极争取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达州西进东出、北上南下“十字型”高铁枢纽强势奠定。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是达州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的五年,交通建设规模最大、建设项目最多、发展速度最快。达州围绕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定位,全力推进“铁、公、水、空”立体交通网络建设。

公路方面,织密高速公路网络,构建“一环三纵五横”市域高速公路网;水运方面,渠江风洞子航运枢纽工程有望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渠江达州至广安段航运配套工程(二期)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并深度对接万州港口,打通达州出海通道;航空方面,加速推进机场迁建,建成后将成为成渝地区第二大支线机场,提升航空枢纽地位。

初步预估,到2025年,达州将拥有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及普速铁路共计7条,铁路营运里程约900公里,并基本形成“一环三纵五横”的高速公路网。届时,达州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巩固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地位,交通优势也将成为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达州志向:剑指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

当然,达州的志向和抱负远不止于此。

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及打造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达州、南充、绵阳、乐山、宜宾、泸州、德阳等7个城市被列入争创全省副中心城市序列。

在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火热比拼中,达州优势并不明显,但也不愿甘拜下风。达州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谋定而动,在对“经济总量”和“城市规模”问题深入分析、系统论证后,提出了到2035年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的愿景。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曾在多个场合,给达州有关区市县加油打气,鼓励大家奋力为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贡献。

未来,达州将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大竹县城、宣汉县城、开江县城、第二工业园区为支撑,统揽城市交通、产业、物流、商贸布局,构建形成“中心城区+卫星城”为一体的半小时都市圈;依托高铁和机场,构建主城区和高新区、第二工业园区、亭子生态居住区为主的“一中心三组团”城市空间格局。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