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牛王庙(成都牛王庙是哪个区)


话说清代康熙初年,成都一度牛瘟肆虐,严重影响了农耕生产,时任四川巡抚在除了以药石疗治病牛,为安抚民心,更在老东门外修建一座庙宇,即牛王庙,内铸铁牛,祭祀牛神以求庇护祛瘟。

三百多年过去,如今“牛王庙”地名犹在,一环路牛王庙这个区域的老成都烟火气犹盛,牛王庙脆哨面依然够香。



只是那座老庙宇无处寻迹,后得知其在2000年左右搬迁到了三环外的三圣乡,几经寻访,均大门紧闭,最近终寻得机会进入观之,发现其也是有模有样。









乌龟扛着碑刻,牛塑隐于荒草,庭院荒芜,庙宇倒依然撑着姿势。算是成都四环内为数不多尚存的庙宇,可惜几乎无人维护,也少人摆放,香火断绝。不知道随着三圣乡开发,这一处牛王庙,还能存在多久。




如今新冠病毒肆虐,古人祛邪寄于庙神,今日寄于科技与家国。其实都是让人心更稳,毕竟人心才是最大的战场,稳住,希望成都乃至全国人民稳住。

来聊聊你知道的牛王庙吧本文同步发于我的公众号:火三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