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英朗开锁多少钱啊(别克英朗汽车开锁多少钱)

记者 张焜 通讯员 江雪晶

“在案件一筹莫展时,办案民警那句‘哪怕有一线希望我们也不会放弃,无论他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只要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我就一定能找到他。’如一剂强心剂,坚定了我们对于案件侦破的信心。”近日,寒亭区的王女士将一封亲手所写的感谢信与两面锦旗送到寒亭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民警手中。原来,4月17日,王女士的奶奶时老太发现自己家中积攒多年的9000元养老钱被盗。寒亭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通过沿街监控循线追踪近10天,累计排查监控录像上万个,于4月25日下午在犯罪嫌疑人住处将其抓获。

9000元养老钱不翼而飞,七旬老太天天以泪洗面

4月16日下午6时,家住寒亭区的时老太一家人外出吃饭,直到晚上9时才返回家中休息。当晚,时老太并未发现家中有什么异常,直到第二天一早起床打扫卫生时,从柜子下面扫出一些木屑,这才发现柜子被撬,柜中辛苦攒下的9000元养老钱不翼而飞,心急如焚的时老太立即将此事告诉了自己的孙女王女士。

据王女士讲,这些钱都是时老太逢年过节以及过生日时,他们小辈孝敬老人的,但一直舍不得花,辛辛苦苦攒了好多年才攒下这9000元钱。家中进小偷的恐惧与钱款被盗的悲伤,让时老太寝食难安,成日以泪洗面。

寒亭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因数额较大,第一时间联合刑警大队勘察现场。询问完报警人,大体确定被盗的时间段后,民警便到物业调取该小区监控录像,从海量信息中搜寻犯罪嫌疑人踪迹。

视频追踪,“白帽男子”举止怪异引起民警注意

通过对监控录像仔细排查,民警发现一头戴白色太阳帽,身穿黑色上衣、蓝色牛仔裤,包裹严密的男子进入小区后举止怪异,形迹可疑。

当晚7时07分,该男子进入时老太所在居民楼后,7时34分从楼内快步离开。7时36分又进入该小区另一单元楼内,7时42分出楼后就一直在小区内闲逛,直到8时05分才离开。

种种迹象让民警对这个“白帽男子”的身份产生怀疑,随即调取小区周边沿街监控录像,对其循线追踪,当追至步行至古亭街与霞飞路路口一超市门口北侧后,该男子走出监控范围,线索中断。民警当即对东寺夹庄村委、西寺夹庄村委以及周边一处小区的监控录像展开排查,但均未发现男子行踪。

起初,民警怀疑该男子是乘交通工具离开,便开始其消失路段出现的出租车进行排查。但第二天到潍坊市交通运管中心调取该出租车车内监控录像后,也未从中发现该男子的身影。

心思缜密,作案后想打“时间差”但仍难逃“法眼”

虽未取得关键信息,但民警并没有放弃这一线索,立即转换思路,开始对该出租车的行车记录仪进行排查,最终发现了该男子的踪迹。

行车记录仪中显示,该男子于古亭街霞飞路路口西50米处沿古亭街南侧人行道由西往东行走并拐入一个小道内,通过对小道周边监控进行排查,均未发现该男子再次出现的画面。

因该男子从时老太所住小区出来后一直沿街步行,且十分果断,不像漫无目的的游逛,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判断该男子应该有自己的交通工具,且停放位置就在古亭街霞飞路西50米路段之间。随后便对监控录像重复、仔细查看,终于将目标锁定一辆沿古亭街由东向西行驶的白色轿车。

监控录像显示,该白色轿车行驶到西寺夹庄村委北10米处调头停在古亭街南侧路边,过了10多分钟后司机才下车离开,但由于画面模糊,无法看清是否是“白帽男子”。等白车司机再次进入车内后,也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在车内等了约二十分钟后才驶离。

民警将该司机从下车离开到返回车上的时间,同古亭街霞飞路路口超市门口北侧监控录像中“白帽男子”出现的时间及该段路段距离进行比对,推算二者应该是同一人。

民警假借“疫情随访”,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

根据这一判断,民警开始对这辆白色轿车的行驶踪迹进行追踪。通过各监控录像,初步确定该车是一辆白色别克英朗轿车。确定好车型及离开时间后,民警立即调取关键路口监控,发现该车曾沿霞飞路益新街路口由西向东行驶至益新街海龙路路口后由北向南行驶。4月25日上午,民警到寒亭交警大队调取益新街海龙路路口南段监控录像,最终查明了该车车牌号码与该车所有人邵某的个人信息。

通过调取邵某信息,民警发现邵某曾于去年4月份因使用技术开锁手段实施入室盗窃,被昌邑市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后对其车辆行车轨迹进行梳理,显示该车经常出现在寒亭辖区内及案发现场附近。两条线索,让民警初步确定邵某就是该起案件的嫌疑人。

通过行车轨迹,民警得知该车曾于4月24日晚10时,在昌邑市解放路利民街路口西出现。

4月25日下午,民警驱车赶到昌邑市,通过疫情随访拨号软件给犯罪嫌疑人邵某打电话,假借疫情随访的名义套出了其居住地点后将邵某当场抓获。

据邵某自述,他没有固定工作,但自学了一手开锁技术。案发当晚,他进入时老太所住小区后,通过灯光来判断哪户家中无人,准备作案。当转到时老太楼前时,此时的时老太一家恰好在外吃饭,这才给了邵某可乘之机。

民警通过对邵某住处及车内进行搜查,发现了他作案时所穿的黑色上衣、蓝色牛仔裤以及技术开锁时使用的锡纸条。目前,被盗赃款已被成功追回并返还给受害人,犯罪嫌疑人邵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