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用什么货币(波黑用什么货币 美元通用吗)

这个曾经是南斯拉夫共和国一部分的东欧小国,它国内有着众多的石桥,其中一座却在1914年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尽管它并没有出现在钞票上面,但是它的知名度却远远超过另一座出现在200马克钞票上面的石桥,本期萧然品钞阁就来聊聊200马克上的石桥。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共和国”,它位于原来的南斯拉夫中部,国土面积51129平方公里,人口350万。

国内由穆克联邦和波黑塞族共和国两个实体组成,主要民族分为波斯尼亚人、塞尔维亚人以及克罗地亚人三大族群。

首都萨拉热窝,建于公元1263年,是波黑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一座闻名的欧洲历史文化名城。

萨拉热窝

关于波黑的货币

波黑货币名称叫做“可兑换马克”(文中均称为波黑马克)。可兑换马克在1995年代顿协定签订后宣布发行,成为波黑的货币。

波黑货币 可兑换马克

波黑可兑换马克曾经与德国马克有着1:1的固定汇率,自2002年欧元取代德国马克后,可兑换马克改与欧元实行固定兑换率。(1欧元=1.95583波黑可兑换马克)

可兑换马克在波黑国内分为波黑联邦版本和塞族共和国版本两种纸币,面值从50芬尼(1可兑换马克等于100芬尼)到100马克共六种。

六种版本纸币上面的人物图案各不一致,只有5马克和200马克的票面人物是一致的。

波黑联邦版本50芬尼

波黑联邦版本50芬尼

塞族共和国版本50芬尼

塞族共和国版本50芬尼

本期萧然品钞阁带来一张2002年波黑央行发行的200可兑换马克,这也是所有面值中最高的一张。

根据2021年7月23日最新汇率,200马克兑换约778元人民币。

200波黑可兑换马克正面的人物是南斯拉夫作家伊沃·安德里奇

伊沃·安德里奇生于特拉夫尼克附近的多拉茨(时属奥匈帝国,现属波黑),年轻时曾他参加过爱国学生运动,后在南斯拉夫驻外使馆任职。

伊沃·安德里奇(1892-1975)

二战后担任南斯拉夫文联主席,1975年3月13日逝世于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

他曾获得1961年诺贝尔文学奖。其代表作《特拉夫尼克纪事》、《德里纳河大桥》和《小姐》,号称 “波斯尼亚三部曲”, 被评论界称作“小说形式的编年史”。

200波黑可兑换马克背面

这是位于波黑维舍格勒、德里那河上方的穆罕默德·巴夏·索科罗维奇大桥,该桥始建于1566年,建成于1571年,桥身长179.50米,共有11个石拱,每个石拱跨度11至15米,右侧的入口斜坡有四个拱门。

穆罕默德·巴夏·索科罗维奇大桥

当时的波黑正处于奥斯曼帝国统治之下,而该桥则是连接位于目前萨拉热窝的奥斯曼帝国分部和土耳其帝国在巴尔干地区控制的其他城市的交通要道。

它也是土耳其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建筑师和工程师之一米玛尔·科卡·思南Mimar Koca Sinan的代表性杰作,在200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另一座和第一次世界大战有关的石桥

另一座波黑石桥,其知名度远远超过穆罕默德·巴夏·索科罗维奇大桥,这就是位于萨拉热窝的拉丁桥,又称“普林西普桥”。

普林西普桥

萧然品钞阁认为这座桥更有资格印上波黑200马克钞票之上,在过去整座桥梁是木质结构,后来由于在洪水中遭受破坏,因此1798年进行了重建。

这座桥也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的萨拉热窝事件而全球闻名。

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族爱国主义青年学生加夫里洛·普林西普在拉丁桥的北侧用勃朗宁M1910型自动手枪连开七枪,枪杀了正在对萨拉热窝进行访问的奥匈帝国皇储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夫妇。

加夫里洛·普林西普

奥匈帝国皇储 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夫妇

普林西普是波斯尼亚的萨拉热窝人,他认为波斯尼亚和克罗地亚等斯拉夫地区,应该与塞尔维亚合并,成为统一的南斯拉夫,因此他极端仇恨奥匈帝国统治波斯尼亚。

在刺杀了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被抓后,由于当时普林西普还未满20周岁,因此免遭死刑,于是在1914年10月他被判处20年的有期徒刑。

普林西普被逮捕的瞬间

正在接受审判的普林西普(一排中间)

在狱中普林西普因为健康问题接受了切除手臂的手术,在1918年4月28日因肺结核不幸死于监狱中。

1920年其遗骸被塞尔维亚政府迁葬于萨拉热窝的荣誉冢,为纪念这位“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献身”的塞尔维亚爱国青年,桥梁改名为普林西普桥,在南斯拉夫解体之后其名称又恢复为拉丁桥。

关于200可兑换马克相关文字和防伪

印有两种不同的文字:波斯尼亚语和塞尔维亚语

波黑中央银行

可兑换马克

200可兑换马克

波黑国徽图案的全息贴膜

波黑国徽

防复印欧姆龙环

大量微缩文字

荧光效果

正反对印数字200

折光潜影的数字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