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膨胀(人为什么会膨胀呢)

徐州心理卫生服务站:自我膨胀是指一个人的自信超过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变成了盲目的傲慢和自负。过度自负不仅对心理健康有害,还会对人际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首先,自我膨胀本质上是人们缺乏足够自信时对自我的过度补偿。也就是自卑的表现;自负和自卑就像硬币的正反面,密不可分。因为缺乏稳定的自信和自尊,这样的人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和事件的影响。偶尔小有成就,容易自满,充满全能;一旦遇到一点挫折或者被别人批评指责,硬币就会转向自卑的一面,失去动力和主动性。这时,为了避免陷入自卑的痛苦,小我会有意无意地使用更多的自我膨胀机制来保护自己,对他人表现出不屑、轻视和冷嘲热讽,这也让领导和同事很难与他们相处和共事。

其次,在自我膨胀的机制下,个体通过逃避现实来避免接受自己的软弱感,从而对现实的判断和检验能力变差,无法准确地评价自己和有效地评价客观环境,这将使他们难以对未来做出合理的预测。从而陷入“挫折-自卑-防御-自我膨胀”的恶性循环。

过度的自我膨胀是一种不成熟的心理防御自卑心理。要改善这个问题,获得更成熟的心理状态,需要多了解自己,意识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也要理解和接受自己在某些方面的弱点和不足。只有对自我和环境有了更客观的认识,才能获得稳定、适当的自信和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