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厂属于什么厂(348厂是生产什么的)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三线建设”,在中国中西部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设施的建设,这就是三线建设。80年代后,这些三线企业渐渐没落,厂区搬迁,只留下一排排人去楼空的建筑。

四川作为西南地区三线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沿着华蓥山一带,地貌类型基本为山地、丘陵、平坝,十分符合三线建设“靠山、分散、隐蔽”的选址方针。先后由多家军工企业在此建设,其中红光机械厂就是其中之一。

国营红光仪器厂,军工代号348,于1965年10月在华蓥市禄市镇猴儿沟开工建设,1966年8月建成投产。348厂主要生产强五鱼雷机、航空瞄准具、避开射击仪等军工产品。1973年,随着军品订单的减少,开始生产民用移动式电影放映机、珠江牌S-201照相机等民品。于1997年,红光厂整体搬迁至成都市郫都区。

与当年所有的国家大企业一样,红光厂各种生活生产设施一应俱全。鼎盛时期,有上万人在这个狭窄的区域内生活,工厂有自己的职工食堂、幼儿园、职工医院、子弟学校、车队、职工俱乐部等等。在厂区,工人和家属们过着厂区外村民羡慕的幸福生活,各类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通过汽车从山外运进来。

红光厂搬走后,一座热闹繁华的军工城人走房空,绵延分布几公里的各类建筑便被闲置废弃,自生自灭。整个厂区依山而建,沿着台阶层层上去,曾经的食堂、电影院、职工楼等等建筑,便依次出现在眼前。

食堂是厂区最为热闹的地方,职工下班拿着搪瓷盆和兑换好的餐票,马上去职工食堂打饭。若遇见食堂卖肉食,食堂里人山人海,像一群炸开了锅的蚂蚁。电影院,每周都会有电影放映,那时候看电影是职工和家属最盼望的事情,也是厂里最高级别的娱乐活动。如今的电影院空荡荡,座椅皆被拆走,原址上长满了杂草,天花板掉下的建筑材料撒落一地。


经过几十年的变迁,厂区内渐渐长满青苔,马路也因为很少人走,变得斑驳不堪。一排排红色的砖房掩映在树丛之后,房子的玻璃早已被风吹落,只剩下一个个空洞的框架满目疮痍。这座留在深山里的三线老厂,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得破败不堪。唯有那一堆堆写满历史痕迹的建筑,在静静地向人们诉说着那曾经辉煌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