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传感器多少钱(车辆传感器多少钱-)

5月28日,2022第二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正式开幕,众多汽车厂商齐聚一堂,其中,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谈到了如今行业缺芯的现状。

早在5月26日,何小鹏曾在社交平台发文称,目前供应链的状态就是“急求芯片”,据统计,一台智能汽车芯片的绝对数量在5000颗以上,涉及几百种,实际上,如今缺少的芯片大部分是价格便宜的芯片,而不是蜂拥创业的芯片或成本很高的芯片。

在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何小鹏表示,针对通过社交媒体求芯片一事,一些政府机构主动联系表示可提供帮助,目前正在沟通中。不过,也有一些人前来沟通,“我们一台车有5000多颗芯片,拿了两三颗芯片的规格给他,过了一天对方报价3000元、2700元、2500元”,何小鹏表示,这些芯片的单位成本价仅为3.5元、7元等。

一颗芯片竟然加价几百倍,着实令人咋舌,不过也从侧面反应出如今车芯的短缺,大部分集中于专有的、小而便宜的芯片之上,何小鹏曾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这类芯片的产能不确定性非常高,当月能看到次月的情况就很不错了,而实际上,大部分只能看到下周的情况。

无独有偶。今年4月,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没想到汽车行业缺芯会这么严重,芯片从二三十元每颗一度被炒到2500元每颗,而每辆车要搭载多颗芯片,成本确实太高了。

可能具体的数据有所差异,不过我们还是从中窥见了如今汽车行业缺芯的现状,在市场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厂商的高需求进一步促进了价格的提升。

虽然有时短缺的芯片一颗只要几块钱,但这几块钱的芯片,甚至左右了价格几十万的汽车的生产,着实印证了何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而面对切实的芯片短缺困境与成本压力,汽车厂商的反应就是被动减产。

据不完全统计,在2021年的全球汽车市场中,因芯片短缺而减产了1050万辆汽车,约为总销量的1/8,影响不可谓不明显。

而且,这种情况还在持续,汽车行业数据预测机构Auto Forecast Solutions(AFS)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2022年全球汽车市场因芯片短缺累计减产约169.38万辆。其中,欧洲地区最严重,减产量约78.36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的46%;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9.2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的5.4%。

5月27日,丰田汽车宣布,在5月24日宣布将6月产量下调10万辆至85万辆的基础上,进一步把6月的全球产量下调约5万辆,降至80万辆左右。其实,丰田在今年4月就曾受芯片短缺影响,表示暂停其日本所有工厂的生产,至5月开工。如今看来,市场情况距离好转可能尚需时日。

AFS的副总裁Sam Fiorani表示,受大环境影响,全球汽车制造商将在未来进一步减产。Gartner的分析师表示,全球芯片市场在下半年会有所好转,但汽车供应链中的一些半导体器件类型依旧短缺,将持续到接近2022年末。

在此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受到的影响要更加明显,这大概也是相较于传统汽车厂商,何小鹏更加积极地高呼缺芯的原因之一。

因为,对传统汽车而言,一辆车需要的芯片种类至少有40种,单辆车的芯片搭载总量在500~600颗;对新能源汽车而言,一辆车需要的芯片种类已跃至150多种单车搭载芯片的数量超1000颗。

汽车芯片主要有功能芯片、功率半导体、传感器等,包括自动驾驶AI芯片、MCU、IGBT功率器件、用于自动驾驶感知系统的一系列芯片等,涵盖了汽车控制系统、信息娱乐系统、动力总成系统、车辆运动系统、汽车动力控制系统、照明系统、燃油喷射、底盘安全以及各类汽车需要的传感领域。

因此,对于小鹏汽车这种要搭载5000颗芯片的厂商而言,面对车芯困境,压力是可想而知的。或许,在汽车产业全面驶入智能化阶段之后,对芯片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如今,我国正在努力构建完善的汽车芯片生态,努力补齐短板,以求在产业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和发展空间,至于这个目标何时能实现,就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