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的梗是什么意思(网上的一个梗是什么意思)

各位网虫们在网上冲浪的时候(?),一定看到过很多类似于这样的图片


什么?你说你没有看过?那这种总看过吧


这些也就是是所谓的“梗(meme)”,学术一点的说法叫“模因”——

在诸如语言、观念、信仰、行为方式等的传递过程中与基因在生物进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相类似的事物。

听起来是不是很厉害?


“梗”作为一个新兴词汇,没有一个官方的解释;但让我来概括一下的话,梗之于网络就好像典故之于历史,只不过因为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得典故产生的速度越来越快;传播的范围越来越来广,让成为典故的门槛越来越低,相对的、也越来越容易被人忘记。

比如东施效颦,这装病的东施就是一个梗;玛丽·安托瓦内特说“人民没有面包,为什么不吃蛋糕呢?”,这也是个梗。像这样,已经发生的事情被别人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就可以称之为梗,而将这些梗进行二次创作,或与他人交流,就可以称其为玩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