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东风的寓意是什么(静待东风什么意思)

春天,梦想和希望升腾的季节。教育、医疗、科技、人才、外贸、投资、审批、土地等一个个关乎百姓民生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领域,已经延展为一片改革沃土,期待有志者书写改革芳华。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全国两会拉开序幕。改革向何处着力,发展向何处新生,不仅是两会代表、委员们心念所系,也是寻常巷陌百姓的热议所在。

最近,科创板的推进工作很火。搭乘两会东风,一大波政策陆续发布,引发科技工作者、创业人士、投资界人士乃至普通民众的高度关注。在笔者看来,这项工作的亮点,一是推进速度快。从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即将设立的消息,到今年3月1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配套规则正式出炉,短短4个月的时间,大到注册制小到交易规则,一整套制度设计已经基本成型、静待东风。二是改革力度大。无论是注册制本身的“颠覆性”还是其高效流程,都足以让人惊讶。

两会召开之际,于中国改革发展的方向而言,科创板是一个可供观察的“窗口”,也是一个值得解读的“信号”。特别是,科创板的这一“快”一“大”,令人不禁对2019年的改革“大戏”萌生无限遐想:连科创板这样一部涉及诸多重大利益调整的改革“重头戏”都可以如此高效推出,可见当下中国各级各部门的改革决心何其坚定,改革共识何其清晰,改革执行何其有力!

不只是科创板改革快速推进,个税改革、税务机构统合、政府机构改革、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多项重大举措,也在过去一年里蹄疾步稳勇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方案更令世人惊叹。许多制度的藩篱不知不觉间被冲破,许多沉积多年的痼疾被一步步消除。

发展要改革,机遇催改革。2019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份,蕴藏着历史的非凡期待。回望过去,刚刚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整个国家同舟共济,凝聚了宝贵的改革共识,正在整装待发。纪念峥嵘岁月,必须有新的改革作为。从这个角度看,新年伊始科创板的快速推进,可谓是新的改革征程中非同寻常的注脚,寄寓着改革的浓浓春意。

而着眼未来,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交出亮丽答卷。这些伟大目标、千百年来人民期盼的愿景,必须在当下踩实每一个步履。特别是,在近乎冲刺的节点,各级政府、各个领域更加要改革作舟、奋斗为马,直奔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