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痛结局是什么(幻痛有几个结局)

有时候玩一款3A大作就仿佛在看一场精彩的电影,那么既然是看电影,那一个好的结局能够在最后让游戏升华。但有一些游戏在开头和游戏过程为玩家们营造了庞大的世界观,结果在结局却草草结束或者让玩家通关后有一种想给开发商寄刀片的冲动。下面就让我们来看十款结局让人大跌眼镜直呼烂尾的大作吧!

《辐射3(Fallout 3)》

毫无疑问,《辐射3》绝对是一款游戏性和自由度兼顾的佳作,本作对各类游戏细节的细腻把握也让玩家眼前一亮,后来的《新维加斯》更是将这种成功又往前推了一大步。但是,作为一款无论何时都值得好好揣摩的力作来说,本作的结局实在是太差了。

我们都知道,写小说的人最容易被吐槽的一点,就是突然把主角写死,玩游戏也一样。玩过游戏的朋友们大概知道,如果只是一味跟着主线走,主角将在任务进行到一定程度后死去。最终,游戏也会在一段莫名其妙的影像完结后就此结束,令人无可奈何。

《质量效应3(Mass Effect 3)》

《质量效应》三部曲在玩家群体间还是很受欢迎的然而没有想到《质量效应3》会以这等方式结尾。事情是这样的——欧美的顶尖开发商们一致认为,《质量效应》这个系列之所以如此成功,根本原因在于其对游戏结构的掌控达到了相当细致的地步。

游戏中有着一个最简单的核心理念,那就是各方面的呼应。游戏元素的呼应,各种小细节的呼应,乃至剧情的呼应,这一系列呼应的存在让三部曲变成了一个浑然的整体。但是——在这样的基础上,《质量效应3》在结局上的草率程度,却令所有玩家感到震惊。结局采用了简单粗暴的强制性“三选一”概念,这也就算了,更诡异的是,这种由对话铺陈出来的选择,使得结果对玩家来说并无区别。反正不是诺曼底号坠毁就是收割者被消灭,毫无特色和亮点可言。

《神鬼寓言2(Fable II)》

对熟悉本作的玩家而言,似乎闭着眼睛都能数出本作的优点,例如游戏性出色,游戏元素丰富,整体结构相对严谨等等。但也就是在这样的概念上,《神鬼寓言2》办了件很囧的事情——游戏给出了一个令人十分无语的结局。甚至,从游戏本身固有的概念来说,这个结局还带上了一些强制性。

在《神鬼寓言2》的结尾,游戏会出现一个类似“愿望列表”的存在,表上有三个愿望,有些搞笑的是,不管我们最终选择哪个愿望,结尾都会附赠一大段不靠谱的无聊演讲。如此麻烦又冗长的结尾,在如今的游戏界一点也不多见。

《最终幻想13(Final Fantasy XIII)》

对游戏开发商来说,有一件事情本身是非常诡异的,那就是经典游戏续作的“质量滞后效应”。某日式RPG的忠实玩家曾经对开发商有过如此吐槽:《最终幻想》系列后面的序号数越大,开发商的脑洞就越小,游戏的细腻程度也就越差,各种槽点也越来越多。

《最终幻想13》烂尾原因如下:本作最初设定和最终结局差异之大,简直是令人发指。当我们的主角们被烙上“l'Cie”记号时,他们需要做出选择:忽视自己的“Focus”(使命)成为怪兽,或者完成使命最终变成水晶雕像。但遗憾的是,这两件事都没有发生,整个世界最后变成了一大块水晶。说句大实话,作为一个习惯了HE的玩家,面对这样的结局我只能选择沉默。

《合金装备2(Metal Gear Solid 2)》

小岛秀夫是个真正的天才,但从另一个“更服从于游戏本身”的角度来说,天才大多都是有怪癖的。至少对《合金装备》系列来说,小岛秀夫的怪癖集中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每次发售《合金装备》系列的新作时,某天才都会信誓旦旦的让玩家相信——这一部就是合金装备的结局。

对一部分理智的玩家来说,小岛这样的概念简直就是搞笑。可是在这样的搞笑背后,很多人忽略了一个有趣的事实:《合金装备2》的结局实在算不上好,哪怕索利德-斯内克看上去已经做到了他能做到的一切。

这里不得不说到小岛的另一个怪癖:一味因为游戏性和剧情完整性而拉成系列作品的阵线。的确,开发商的意犹未尽带动了玩家,于是有了该系列的第三作和第四作。甚至,真正的系列完结篇《合金装备5:幻痛》还成了近来年屈指可数的神作。不过,现在看来,这也只不过就是本系列的圆满句号罢了,对《合金装备2》的糟糕结尾不会有任何良性加成。

《中土世界:暗影魔多(Middle-Earth: Shadow of Mordor)》

本作完全无愧于3A大作称号,无论是游戏性,游戏元素还是游戏本身的世界观和整体结构,《中土世界:摩多阴影》在诸多方面可谓表现不俗。但是——没错,写到这里大家就知道我需要但是了,但是,说到游戏烂尾,《魔多阴影》却不能不出现在这里。

原因就是——最后的BOSS战实在是太枯燥无趣,令诸多欧美玩家味同嚼蜡。这个叫索伦的BOSS是会隐身的,是血条很厚的,是自带超高致命一击的,同时还是比较会闪的。面对这么一个守关魔王,我就想问诸位怕不怕,烦不烦,想推还是不想推。

《生化奇兵(BioShock)》

乍看之下,玩家们在体验《生化奇兵》时,应该能得到关乎一个优秀游戏的全部出色体验:这话怎么说的呢?很简单——本作剧情跌宕起伏,游戏性强,游戏元素丰富,代入感也没得说。俗话说的妙——文似看山不喜平,游戏也是这样,《生化奇兵》一度好评如潮,作品本身基于游戏节奏的起承转合把握的也非常出色。

但是——又但是了,在所有人都以为本作会在最燃的那个节点上迎来结尾时,开发商却跟我们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本来可以早早结束的“剧情式效应”愣是多了近两个小时的游戏流程,还弄出三个毫无新意的结局和一场无趣的BOSS战,如此强烈的前后反差,着实令喜爱本作的玩家们无可奈何。

《孤岛惊魂3(Far Cry 3)》

相信每个玩过游戏的人都愿意承认以下事实——《孤岛惊魂3》绝对配得上一个好游戏的名声。在游戏的大品质上,开发商可算是用心良苦——他们费尽心思,打造了开放的游戏世界、富含深意的过程和梦幻般的枪战场面。毫无疑问,以上每个要点都足以令玩家欲罢不能。好的,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先停一停,看看“烂尾”这个词的真正定义。

所谓“烂尾”的本源,其实指的就是“优秀作品中的糟糕结局”,从这个角度来形容,《孤岛惊魂3》自然是必须上榜的。这个结局是这样的:首先,一心要救人的主角可以选择释放一堆人,或者承认这堆人已经疯魔,进而将他们全部干掉。其次,结局中还会涉及到一场OOXX,最终某人将被刀子毫不留情的捅死。怎么样,看到这里,大家感受到开发商的脑洞了吗?

《无主之地(Borderlands)》

本作完美契合了宫本茂老师关于“一款优秀的游戏势必得先让玩家觉得自己快要发疯”这个伟大的特点。从游戏类型的角度来说,《无主之地》是经典的动作角色扮演,不过,仔细玩了之后你就发现,这更像是一款高段位道具收集游戏。玩家们就好像要刷出《暗黑》系列的海量装备库那样疯狂的点击着鼠标。

游戏最终目的是找到暗藏传奇武器和无限财富的宝库。然而,该宝库被最终Boss关闭,两百年内无法再次打开。不过更加神奇的事情还在后面,等到面对BOSS的时候大家才发现自己真的被愚弄了,因为只要是个懂得用无限手枪蹲在柱子后面一通狂射的人,就能解决BOSS。

《暗黑破坏神3(Diablo III)》

作为本系列神作《暗黑2》的正统续作,《暗黑3》自诞生以来就走了一条不算顺畅的路,可以说本作一直在负责任的大前提下艰难升级。有了这样完善游戏的过程,本作的风评也曾经一路走高过,不过,真正要命的事情往往在最后才发生。一款不俗的游戏再次拥有了一个枯燥无味的尴尬结局,大好的剧情铺垫下,我们看到的是将近一个小时的冗长独白。

本应威名赫赫的恐惧之王在这一刻,突然沦为了一个粗糙又无力的小丑角色,着实令人感到无比唏嘘。和前作只要花足心思去搞定巴尔就能获得一定程度的圆满相比,《暗黑3》在结尾剧情的表现力上,到底还是弱了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