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学什么专业(奥巴马是什么专业)

2009年1月20日中午,奥巴马走上美国国会大厦西侧台阶,宣誓成为美国第44任总统。

尽管在美国这个国家里,黑人只占了区区12%;尽管在半个世纪前,像他这样的黑人,还必须承认,天生低白人一等;尽管在两个世纪以前,像他这样的黑人,还是白人手中的交易物品。

不过在当时,大多数的美国白人,还是选择了相信奥巴马,愿意在黑人奥巴马的身上赌一把。他们将手中的选票投给了他,让奥巴马以绝对优势,战胜了竞争对手共和党人麦凯恩,成为了美国人眼中的“救世主”。

(奥巴马旧照)

那么,一个黑人为何能被选为总统呢?奥巴马身上,究竟有什么魔力呢?

奥巴马之所以取得成功,和当时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不无关系。

当美国经济受困于金融危机,陷入低迷时,整个美国都希望寻求改革。而倡导变革的奥巴马,恰好迎合了美国人的这种需求。

当然,奥巴马的成功并非只是国内大环境的选择,更多的还是来自他本身的生活与政治的磨练。

奥巴马的童年并不幸福,他于1961年8月出生在夏威夷檀香山,父亲来自肯尼亚。留学美国时,遇到了来自堪萨斯州的白人母亲。

两岁时,奥巴马的父母离异。6岁时,母亲带着他嫁给了一位印尼商人。4年后,母亲再次离婚,奥巴马被送回到了夏威夷与外祖父母生活在了一起。

也许是家庭的频繁变故,在年幼的奥巴马心中留下了阴影。也许是黑人的身份,让他在种族歧视盛行的美国自惭形秽。童年时代的奥巴马放荡不羁,经常游荡在街头,逃学、打架、酗酒,直至吸食大麻,成了街上的一个小混混。

(奥巴马小幼年照)

对于这段经历,奥巴马在《我父亲的梦想》中多次提到。

他说有一天,外祖母满脸愤怒地回到家,说她在等车时,居然被一位黑人强行索要钞票。她给了这人一美元后,这个无耻的黑人居然还死缠着她不放,真是恶心。外祖母在喋喋不休抱怨时,全然不顾奥巴马的感受。

奥巴马在夏威夷读中学时,为了增加自信,曾吹嘘自己的父亲是一位非洲的王子。当有一天,父亲应邀前来奥巴马学校演讲时,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正眼看过台上的父亲一眼,将头深深地埋在两个膝盖上。

即便父亲的演讲非常成功,折服了全校师生,他也没有感觉到一丝骄傲。

奥巴马后来回忆道:“我十几岁时就是一个瘾君子,与每一个绝望的黑人青年一样,看不到任何生命的意义,只能用大麻和酒精驱散让我困扰的问题。”

成年后的奥巴马终于迷途知返,开始正视自己的身份,并把它作为鞭策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

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奥巴马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虽然收入不高,但他从中找到了生活的快乐和自信。

(年轻时的奥巴马)

1988年,奥巴马进入哈佛大学深造,这成为了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因为美国的政治精英们,大多都和哈佛法学院有关。当奥巴马进入这所百年名校的时候,一个崭新的生活舞台,就已经向他敞开了大门。

两年后,奥巴马成为《哈佛法律评论》总编辑。该职位被认为是法律专业学生的最高荣誉。在许多人眼里,拥有在《哈佛法律评论》的工作经历,就是日后就业的“通行证”。

但奥巴马却另辟蹊径,在1991年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后,他回到了芝加哥,进入一家法律事务所工作,并兼任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学工作。

1996年,奥巴马邀请同样出身草根的阿克塞尔罗德,帮助自己竞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并连任三届。

2003年,奥巴马出任州卫生与公众服务委员会主席。在此期间,他特别关注低收入家庭,参与编撰了《工作所得抵税法》,致力于低收入家庭的健康保险等方面的立法起草工作,为这类人群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

(奥巴马旧照)

2004年11月,也是在阿克塞尔罗德的帮助下,奥巴马当选美国联邦参议员。成为经过改选后的美国国会中,唯一一位黑人参议员。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五位黑人参议员。

在任职期间,奥巴马参与起草了有关枪支管控的议案,支持了诸如气候变化、核恐怖主义等问题的一系列议案。

2007年2月10日,奥巴马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2008 年11月4日,他成功当选美国总统。

由此可以看出,奥巴马担任总统之前,并没有太多的从政经历,也就谈不上丰富的从政经验了。但是他之前的人生经历,成为了他一笔宝贵的财富。再加上他契合老百姓需求的政治主张,因此尽管他是黑人,依然被美国人选为他们理想中的总统。

(参考资料:《我父亲的梦想》《奥巴马回忆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