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器人有什么问题(机器人替代建筑工人)

5月25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建设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防水分会指导,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施工技术》杂志社、《城市建筑空间》杂志社主办,上海蔚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智能建造与建筑机器人论坛”直播圆满结束。

直播期间,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晓明,上海蔚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衍学,北京工业大学科发院副院长兼教师学院副院长、智能建造专业负责人刘占省,三位嘉宾分别做了精彩报告,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防水分会秘书长,《施工技术(中英文)》《城市建筑空间》总编张可文作为本期论坛主持人。

本次活动线上观看人数累计突破10万人次,直播期间观众评论、提问互动不断,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看过本期直播的小伙伴意犹未尽,无法观看直播的深表遗憾,纷纷追问何时可以观看直播回放?现已整理好回放内容,关注“施工技术”微信公众号号可查看回放内容。

本期嘉宾

陈晓明总工作了题为《典型建筑机器人研究及应用》的报告,报告从建筑机器人总体情况,研究、实践与探索,未来发展展望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建工近几年在建筑机器人方面所做的工作。

直播期间,互动问答环节观众的三个问题如下:(更多精彩请关注“施工技术”微信公众号)


问1:来自小巨人:目前建筑行业数字化程度较低,产业链和产品实现的周期依旧很长,数据结构化成本很高,智能建造领域是否应先尽快统一建筑数据标准库,丰富智慧建筑数字化平台?目前我国砌砖机器人每天砌砖最多达多少?

答:统一建筑数据标准库是智能建造一个重要的研究内容,统一建筑数据标准库的建立有助于建造的工业化推进,同时智能建造中的柔性化生产技术可以进行非标产品的生产。砌砖机器人的产量根据产品的性能而定。

问2:来自Rebirth:高分子复合材料,能够反复利用吗?对环境的影响大吗?

答:高分子材料是可以循环利用的,这不仅是环保的要求,同时也是有效降低成本,新技术能被市场接受的重要技术路径。目前我们采用的高分子材料都是无色无味的环保材料。

问3:来自囫囵:请问建筑机器人如何适应复杂的作业环境,建筑机器人是否仍然无法脱离人的操作,请问今后机器人可以独立工作吗?

答:由于建筑环境的复杂性,人机交互是建筑机器人发展的方向之一。当环境相对固定,工艺相对标准后是可以独立工作的,这还涉及控制成本问题。

针对未能在直播期间进行互动交流的问题,具体回复如下:


Q:来自Istrong :请问工业机器人应用于地铁管片预制工厂,自动焊接钢筋骨架等作业工序是否可行,有没有可以参观的工厂?

A:自动焊接钢筋骨架是可行的,上海目前有工厂在推进。

Q:来自马运峰:您介绍的这些机器人哪里有卖的?

A:目前机器人企业很多,关键是用户需求要明确。

Q:来自sweet:3D打印出来结构稳定性等有保障么?

A:目前3D打印的结构是没有规范支持的,需要通过不断实验实践来制定规范,新技术才能推广。现阶段只能参考相关行业的标准来保障结构的安全性。

Q:来自Chasing the sun:现在打印的这个造型用的是PLA吗?

A:有用PLA的,根据应用场景不同,采用不同的材料。

Q:来自Chasing the sun:这种设备能打印钢筋混凝土结构吗?

A:混凝土打印有不同的打印设备。

Q:来自火乙:您对海外COBOD等公司的桁架打印机器人(混凝土)怎么看?打印军营、保障房等?

A:目前属于探索阶段。

Q:来自石头爸爸:有没有类钢材料的打印?

A:金属打印是有的,已经有商业应用。

Q:来自快乐汪汪汪:在涉危环境下用机器人替代人工作业非常有必要,目前的机器人好像大多都是解决效率问题,想了解一下隧道施工方面的机器人发展情况。国内可以开展建筑机器人研发的厂家有哪些呢?

A:建筑机器人的发展,一定是需求推动的,只要有明确的需求就可以开发。盾构施工领域,也有不同的施工工艺,会有一些特种机器人来满足这些需求。

直播期间,观众与报告嘉宾积极互动,但因直播时间有限,一些问题未能在直播间进行解答,现已将三位报告嘉宾对这些问题的回答进行了汇总,并分3期文章推送。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施工技术”微信公众号。


“营造者说(Builders Voice)”是由《施工技术(中英文)》杂志发起和组织的线上论坛,并得到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建设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防水分会等多个国家行业学(协)会的大力支持。

论坛秉持开放、创新的主旨,每期邀请行业大咖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重大工程实践经验,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为工程建设行业提供一个畅谈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纵论技术创新之道,切磋工程实践经验的线上平台。

感谢参与支持本次活动的上海蔚建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各位领导、专家及屏幕前的各位粉丝,感谢大家一路的陪伴和支持。更多精彩活动尽在施工技术“营造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