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劳是什么国家(帕劳是什么国家人口)

我们阅尽铅华,只为呈现不一样的历史。

放眼世界,中国的整体实力和发展速度都是数一数二的,在全球事务上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如今大部分国家都与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与我们开展着友好交往。不过在西太平洋就有这么一个小国,官方语言是日语,国旗和日本基本一样,而且至今拒绝和我国建交,这个“与众不同”的国家就是大洋洲岛国——帕劳。

▲帕劳风光

帕劳共和国,1994年才宣布独立,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这是一个由许多岛屿组成的国家,位于西太平洋的加罗林群岛之中,国土面积大约为465平方公里,一共有300多个岛,但实际上只有9个岛屿有常住居民,其中面积最大的是巴伯尔岛。所有岛民加在一起也就两万多人,还赶不上我们一个乡镇的人多。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小国,在日本都没有明确规定日语是官方语言的年代,距离日本有八千公里远的帕劳硬是要将日语设为官方语言,就连国旗都是照着日本仿制的。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帕劳人如此哈日呢?

▲帕劳土著居民

说起来,帕劳在2500年前就有人类的踪迹,说起来也算是历史悠久。不过这里一直保持着与世隔绝的原始状态,并没有衍生出什么发达先进的文明。直到大航海时代来临,西班牙探险者发现了这里,帕劳才真正被外部世界所知晓。公元1885年,西班牙统治者正式占领了这里。作为一个原始落后的岛屿,除了默默接受被殖民统治外,帕劳似乎也别无选择。

▲帕劳群岛上的军事堡垒遗址

事实上,帕劳从被发现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与昔日的平静生活告别,从此开始了一段又一段坎坷境遇,甚至是被作为一件物品而几度“易手”。公元1898年,帕劳被德国买走,一战期间又被日本趁机占领,并在战后正式成为日本的委任统治地。1944年,随着美日两国在太平洋战场上大动干戈,帕劳又作为一件战利品,成为了美国的占领地。

▲日军剧照

随着国际形势风起云涌,再加上帕劳岛上也没有什么可利用资源,于是美国将其交给联合国进行托管。公元1994,帕劳才结束托管身份,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不过当惯了二等公民,帕劳人根本没有真正的独立意识,于是与美国保持着特殊关系,美国负责其国防及战略安全事务,并对帕劳境内航道具有独家使用权。此外,帕劳人还对日本颇有好感,这是因为在日据时期,当地人接受着日本文化洗脑,在日语学校学习知识,对日本产生了一定认同。为便于管理,日本也象征性的援建了机场和一些道路设施,由此更获得了一些人的拥护。

▲二战日军武器残骸

这些做法使帕劳对日本越来越崇拜,建国后就把日语定为官方语言,国旗的设计也基本上和日本一样,而且至今未与中国建交。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老一辈帕劳人逐渐凋零,日语的官方地位如今已是名存实亡,年轻一代更多使用英语和帕劳语,对于日本也没什么认同感可言。毕竟当今世界的主题是民主与和平,年轻的帕劳人再也没有再视某国为主人的想法了,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参考文献:

《列国志:帕劳》

微信公众号:趣观历史,每日为您甄选好玩有趣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