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人机长什么样子(阿尔法人图片)



2011年微博刚刚兴起,孙小星便申请了微博号,因为认证写的是机长,就有人好奇来问问题。每当新闻上出现民航相关的事情,比如颠簸伤人,会出现很多解释。他认为,专业的人解释得准确但不够精炼,普通人不好理解,非专业的人解释则会容易出现错误。

“在民航领域,真相和普通大众认知差距是非常非常大的。”比如飞机是怎么飞起来的?很多人认为是发动机把飞机推上天的,但那叫火箭。发动机对于飞机来讲是克服空气阻力,达到一定的速度,真正升力来源于机翼,不然的话汽车也有发动机,为什么汽车不能飞?


出于这个考虑,孙小星想作为一个在民航领域的人士,把所知道的知识用更让人接受好玩的方式表达出来,才有了画画科普的想法。画的第一篇解答的是“飞机为什么会颠簸?”渐渐也有人关注,有很多正面反馈,他也很感动。

2012年,央视网转发了一期他的漫画,是关于飞机落地是不是越轻越好?后来央视网曾请他去做科普,但他太忙没时间就婉拒了。

孙小星创作航空科普漫画的过程


他虽然小时候没学过画画,但很喜欢画画,算是自学。他表示最花时间的不是画画,主要还是前期的准备,画可能只占整个创作周期过程30%时间。“做科普其实内容最重要,事先必须列好详细提纲,要构思怎么把一个问题讲清楚,要如何用画面展现,漫画只是为了让人更方便地理解。”

他画画的工具是电脑+数位板+压感笔,还要使用许多软件。见我一脸迷茫,他详细解释道:“分镜的时候,驾驶舱有不同角度描绘,还有漫天繁星般的仪表,工程量很大,拿手画很麻烦。但通过软件建造场景,再渲染出来2D的jpg图像,你在这个场景上作画就很方便。”


孙小星是他养了10年的哈士奇狗的名字,他把狗的名字作为笔名。漫画里的形象有些也是基于真实存在的人进行创作的,比如机长就是以自己为原型的。

作为一名民航机长,工作很忙,飞来飞去,家中还有两个小孩,他基本都是抽时间在做科普漫画。尽管创作的不多,甚至为了凑原创300字打了无数个标点符号,但他在公众号上推送的漫画平均阅读量1万+,最高3万+,其中《雷雨与飞行》一篇阅读量是1.2万,共有86个人打赏。

2018年,孙小星重制了2012年的科普作品「雷雨与飞行」,看着不同时期制作的同一个场景「大雨中刹车不好使啊!!」,自觉有了不少心得和进步。

他认为自己是个很会讲故事的机长,用通俗易懂的漫画,把高深道理讲得很明白。“我应该是自带教育工作者属性吧。”



2001年,孙小星当时在盐道街中学念高三,招飞办来学校招人,有意愿的就可报名先测量身高和视力,那会儿他们走廊全是男生,不过这两项就已经筛掉大部分人。

接下来就是去民航体检中心进行细致体检,他们那时的标准跟空军飞行员一样,特别严格。一般人印象中飞行员视力必须特别好,但现在有一种叫配镜飞行,是可以戴眼镜的,也就是说视力已经不是很大阻碍了。“其实,现在至少有一半适龄的人都可以进入民航飞行员训练了。”

孙小星2011年原创漫画《画笔下的记忆-2000年之体检》


对于十几岁的孙小星来说,觉得不可思议的除了对私密部位进行检查,还有就是走鸭步。所有男生全部脱光,双手放在脑后,蹲下来围着房间走一圈鸭步,走下来你如果关节或者四肢有问题就会发现。站起来后所有男生都大汗淋漓了,检查员会凑过来闻体味,把有狐臭体味重的人筛掉。

他高考后就去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习,全国同期的仅200余人,每个人进学校时就已经有指定的航空公司了。在飞院全程都是军事化管理,6:30出操、踢正步、内务整理、唱歌吃饭,然后才开始正常上课。

孙小星2011年原创漫画《2001-2003年航校生活》


大二上专业课理论,包括飞行原理、导航、气象、航空仪表、航空体育……航空体育是最要命的。这门课有三大器械:固滚、活滚、旋梯,一般人做这些运动是会吐的,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也不例外。旋梯是最刺激的,人站在上面360°旋转,转得像风扇一样,非常危险,早些年还出过意外事故造成死亡。

大三进入专业飞行训练,他换上一身绿皮衣制服,虽然自嘲像个修自行车的师傅,但当时身穿绿皮衣意味着可以真正摸飞机了,是很荣誉的。

在学校时一身绿皮衣制服的孙小星


这个过程里最重要的是13小时筛选检查,它决定你能不能成为一名飞行员。不同人驾驶飞机会表现出不同特征,有人过于紧张,可能会丧失基本判断能力,这样的人是不太适合做飞行员的。他自己刚开始也不免会比较紧张,但很快就调整过来了,后来还成了飞行组小组长。

13小时检查通过后将进入第一次单人单飞。换而言之,没有教练在旁边了,必须独立完成起飞落地。“完成训练并通过考核后,你便可以取得商业执照。凭这个执照,你可以参加商业飞行,但还不能担任大型民用运输机的机长。”


大四他回到学校参加诸多考试,比如航线运输执照理论部分、ICAO民航专业英语等级测试等等。其中最难的是ICAO民航专业英语等级测试,虽说是英语,但又跟日常英语大不一样,这是一种基于英语的人造语言,专为全球空地无线电通讯而设置。

“比如管制员让你飞往名叫[happy]的导航点,他或许不会说飞去h-a-p-p-y点,而是飞往hotel-alpha-papa-papa-yankee。再比如‘taxi to xxx’,在民航专业英语里是,taxi指的是飞机在地面滑行,并不是打的士。”



2005年孙小星毕业后赶上民航大发展,整体环境很利于年轻飞行员成长,于是他28岁就成为了机长。

他作为见习副驾驶飞的第一条航线是成都至贵阳,当时资深副驾驶员交给他一些文件,他看完后稀里糊涂就扔了,后来才知道那是要随机带回的重要资料。

“这种情况很正常,刚毕业的年轻人对于航线运行肯定很不熟悉,要在观察员座位上向老机长认真地学习,通过层层考核才有机会正式操纵飞机。飞行是很慎重的事情,航空公司不会让没有经验的年轻飞行员担任重要职位,因为任何失误都会带来安全隐患。”

飞行小时过万的资深机长,孙小星太清楚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飞机出事故的概率跟汽车相比太低了。“家人最初非常担心我安全,我一飞航班就紧张,现在根本不管我了。”

民航沿用了海事传统,把标识放在制服袖子上,飞行员有三道杠,机长则会变成四道杠。这三道杠每一条都是有意义的,代表着专业Profession,知识Knowledge,飞行技术Flying skill,机长多的那一道杠是责任Responsibility。


成为一名机长,除了考试还需要通过答辩。审查员都是特别资深的飞行干部,现场问的问题也会非常刁钻。他们或许会问:“某机场塔台有多高?”孙小星相信大多数飞行员都不能准确背出答案,因为答案也确实不重要。审查员更看重的是,这名飞行员在任何情形下,是否能保持镇定和从容。

飞行员有很多执照,除了运输执照,还有应急生存训练执照、危险品运输执照等等。“你得带这么厚一叠执照,才能上去驾驶飞机。为什么我说飞机那么安全?是因为很多专业有经验的人,在同时努力保证所有乘客安全。”

他主要飞欧洲、亚洲、澳洲国外航线和一些国内航线,就个人而言,他认为国内较难飞的机场是拉萨,国外较难飞的机场是加德满都。

俯瞰拉萨天路

加德满都


“尼泊尔是山地之国,加德满都又在喜马拉雅山脚下,所以该机场设定的飞行程序与平原机场有很大不同。欣赏过珠穆朗玛峰以后,我们将用超乎寻常的下降速度奔向机场,想想也够惊心动魄……”



孙小星作为飞行员,最害怕的是低空风切变。“飞机和鲨鱼一样,鲨鱼是史前鱼类,腮不能动,必须保持充足游动,才能让水流入腮里获得氧气,停下来就没法呼吸。飞机也是必须要保持相当大的速度,机翼才会起作用,才能飞起来。”

他在米兰遇到过低空风切变,因为米兰在阿尔卑斯山脚下,当气流越过阿尔卑斯山就会急转直下,跟过山车一样的。落地前,由于气流的突变,飞机速度急剧下降,激活低能量警报。此刻,机翼仿佛不是机翼,而是沉重的板砖,好在最后他处置得当,化险为夷。


孙小星原创漫画《雷雨下微下击暴流》


飞行员最辛苦的就是熬夜,这也是全世界都没法解决的疑难问题。让他最抓狂的是,身体结构在睡觉的时候,必须保持清醒盯着仪表,只能喝咖啡调节,绝对不能睡着。飞的时候除了有时差和季节差,还有磁场差,这是相当影响身体的。

“前段时间我读了本书,作者是日本皇室御用机长。这位老人63岁退休后,写了这本书来回忆自己职业生涯。但他65岁就去世了。”这样的现象在飞行员里很常见,他有位前辈师长退休后也是只过了两年就走了。飞行员这个职业虽然工资高,但确确实实透支了自己的身体。


他所在的航空公司有个航班叫“妻离子散班”,飞马德里-圣保罗,整整15天在外。大年夜他飞越了成都的上空,万家灯火,但是却无法回家,这个工作没有办法长时间陪伴家人。还好这么多年妻子能理解他,有时候小小星也会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因此落地以后,他尽可能把时间留给家人。

机长再往上就是飞行教员,孙小星现在就是飞行教员,除了机长本身的工作还要负责飞行教学。他看过无数的日月星辰、山川大海,这也是这份职业辛苦之余的快乐。那么多地方若论喜欢,国外他喜欢法兰克福,国内他最喜欢的还是故乡成都。

孙小星和作家乔治·马丁合照


他很羡慕别人发朋友圈说用什么打发时间,他忙得时间根本不够,但他觉得这样状态也挺好的,既忙碌又充实。虽然做科普画画时间很少,但他还是尽量坚持热爱,会一直做下去,对此他并不着急。

最终的想法是把他所经历的故事都画出来,用漫画传达人生感悟。“那我估计得退休之后,才能实现了。”

一起再看看孙小星机长的漫画吧~


众所周知,乘机旅行具有无以伦比的安全性。但是对于我们机组成员,与安全相关的准备工作一点不能马虎, 而在飞机起飞落地前打开所有舷窗的遮光板就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似乎有点难于理解~遮光板和安全有什么关系吗?要知道窗外的太阳可晒人了,具体还有什么关系一起来看看漫画吧!









文字|林投

编辑|棐溪、林投

设计|蒋莉

图片丨视觉中国、受访者提供

监制丨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