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75是什么意思(7475是什么意思)

现代人的饮食条件比较好,在普遍营养过剩的情况下,加之锻炼不足,很容易出现肥胖的情况。但因为人与人的生活习惯以及身体素质的不同,肥胖人群也会以不同的体型来进行区分。

而最为常见的,无非就是“梨型”和“苹果型”两种肥胖身材,肥胖本质上是脂肪堆积的一种现象,而脂肪堆积的位置,对健康的影响也会不同。对于梨型或苹果型身材的肥胖者而言,对健康的伤害程度自然也不一样。

“梨型”和“苹果型”的身材,分别是怎样的?

上文有提到,肥胖本质是脂肪堆积的现象,堆积的位置不同,导致肥胖者的体型也会有所不同。

比如“梨型”身材的肥胖者,意味着身体脂肪堆积分布得像梨一样,既丰满又广泛,不仅仅是身躯肥胖,而且四肢同样有不菲的脂肪残留。

而“苹果型”身材的肥胖者,自然是说明身体脂肪堆积得类似苹果,大多全部集中在腹部,显得矮胖且圆润,但四肢却没有明显的肥胖迹象。

以上两种,也是肥胖人群最常见的2种体型特征,感觉自己体重超标的朋友,也不妨对照自查一下,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种。

既然如此,梨型和苹果型两种常见的体型,源自于日常生活和身体素质的差异,它们对于身体健康的伤害不同,究竟哪一种肥胖体型更需要我们重视,又更具有威胁性呢?

梨型?苹果型?哪种对身体健康的伤害更大?

从生理角度而言,任何的肥胖症状,都是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的,过剩的游离脂肪储存在身体里,无论堆积在任何一个身体部位,对相应的器官和组织造成负担刺激,都很容易造成健康风险。

但如果在体重差距不大的前提下,苹果型身材对于身体的伤害会更显著。

这是因为苹果型身材属于“腹型肥胖”的种类,也就是说脂肪几乎全部集中在腹腔。而腹腔中有肠胃、肝脏、脾、肾等多种重要的器官组织,如果长期保持苹果型的身材,意味着这些重要的器官会长时间浸润在脂肪中,容易增加脂肪肝、肠胃炎、肾衰竭等疾病的风险。而相比之下,梨型身材的腹部脂肪堆积相对较少,对健康的威胁性也会相对更低一些。

由此可见,苹果型身材,也就是“腹型肥胖”,对身体健康的伤害更大,如果您存在类似的身体状况,就要考虑针对苹果型身材采取减肥计划了。

拥有恼人的“苹果型身材”,怎么减肥才最有效?

其实,苹果型身材在减肥方面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因为梨型身材的脂肪遍及四肢,虽然四肢脂肪造成的危害性相对较小,但消耗的效率却非常低。

而苹果型身材的脂肪集中在腹部,减肥的效率自然也会更高。针对苹果型身材的朋友而言,推荐这3种减肥方式:

首先,是针对性地腹部运动

既然是苹果型身材,针对腹部减脂的运动,自然也是最高效的减肥方式,比如平板支撑,仰卧起坐,转呼啦圈等,充分调动腹部肌肉产生热量,消耗脂肪。一般来说,每天进行腹部运动30分钟左右,一个月就能产生明显的效果。

但需要注意的是,腹部涉及肠胃以及消化系统,切勿在吃完饭以后立即运动,以免对肠胃造成刺激和负担。

然后,每天揉一揉腹部也很有效

如果您的年龄偏大,或者不太方便进行剧烈运动,养成每天揉一揉肚子的习惯,也能协助燃烧腹部脂肪,调整苹果型身材。

比如每天饭后或者睡前,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轻轻按压+揉搓腹部,提高腹部局部温度,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脂肪的消耗代谢效率。这种方法的减肥速度较慢,贵在坚持。每天养成揉肚子的习惯,对促进消化,预防风寒感冒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最后,尝试无氧运动,以肌肉“取代”脂肪

腹部的肌肉相对平滑,并且没有什么屏障保护,因此非常容易受到脂肪的围攻。而对于苹果型身材的朋友来说,如果能够帮助腹部增肌,对脂肪的抵抗能力增加,减肥的作用也会有所体现。

要说到增肌,无氧运动自然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比如杠铃,俯卧撑,爬楼梯等,在消耗脂肪减肥的同时,也能促进增肌,让肌肉“取代”脂肪,也不失为摆脱苹果型身材的好选择。

综上所述,苹果型身材的肥胖人士,对健康的威胁性更大,也更有必要提前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减肥,上述的方法希望各位能够适当尝试,或能产生一定的帮助。另外,对于还没发展成苹果型身材的肥胖潜在人群而言,提前预防肥胖也很重要:日常生活中,适当减少碳水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改掉久坐和懒惰的习惯,对健康也能产生更多好处。

参考资料:

[1]史琳娜, 关阳. 远离苹果型身材[J]. 中国家庭医生, 2011(16):2.

[2]余明玉. 苹果型VS梨型 减肥方式大不同[J]. 自我保健, 2017(8):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