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锂电池能干什么(18650锂电池能干什么用)

随着无线科技的日益发展,大家手里的锂电产品越来越多了!

小到充电宝,大到电动汽车,低功率的锂电产品和高功率的锂电产品,用得最多的,就数18650电池了!

对于经常接触电动工具的人群来说,清楚地了解18650电池的参数特性非常重要!

小弟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选购18650电池的时候,需要关注的要点!

1.电压

关于18650电池的电压,很多朋友们可能有些疑问,因为市面上有很多种电压参数,比如3.6v、3.7v和4.2v这三种!电压参数有三种,并不是商家在乱标!



3.7v


3.6v、4.2v


实际上,这三种电压参数的标注方法都是正确的!只是生产厂家参考的参数不一样!3.6v和3.7v指的是电池在放电过程中的平台电压(也叫典型电压),而4.2v是指电池在充满电时的峰值电压!

那么商家在宣传标注的时候,肯定会选取数值大的4.2v的峰值电压作为参数标准啦,毕竟,宣传的噱头是非常重要滴!

市面上的大电压电池包是怎么组成的呢?


12v电池包


比如,一块12.6v的电池包,是由3节电压为4.2v的电池包通过串联的方式连接,串联电路电压相加,容量不变!如果这三节电池的单节容量为2000mAh,那么最终,我们得到的电池包,电压为12.6v(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12v电池),容量为2000mAh(2.0Ah),如果是16.8v或者21v的,只需要增加电池个数即可,16.8v是4节电池,21v就是5节!

2.容量

单独一节18650电池的容量一般在500mAh-3000mAh不等!应用在电动工具上面,电池包的容量就至关重要了,续航时间是很多工具使用者的关注重点!


4000mAh电池包



市面上大容量的电池包是怎么做到的呢?

比如,一块电压为12v,容量为4000mAh,他的组成结构:先由3节容量为2000mAh的18650电池串联在一起,组成一个12v-2000mAh的电池组,再用相同的电池组通过并联的方式连接(并联电路,电压不变,电量增加),最终,得到一块电压为12v,容量4000mAh的电池包!

大家一定要记住!电池包的容量,不是单纯地单个电池容量相加!

市面上只要是标几万毫安的电池包,一定都数不可信的!比如一个12v-10000mAh的电池包,至少要用15颗电池才行,这样,电池包的体积和重量就非常大了!

3.放电倍率

往往咱们买电池,只看电压和容量,其实放电倍率,对于一节动力型18650电池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一般的充电器或者手电筒,这种锂电产品对于电池的动力要求不高,所以1c或者3c的这种容量型18650电池就足够了!

而像手电钻这种需要大动力支持的机器来说,动力非常重要!

电池的动力,取决于电池的电压以及电池的放电电流!前面咱们说到了,电池的电压基本就是这几种固定的,那么电流就至关重要了!

放电倍率越大,电池支持的持续放电电流也就越大,电流越大,供给电机的动力也就越大!

就像水管排水一样,高倍率的18650电池就好比一个粗水管,同样的一池水,肯定是粗的水管通过的水流大,细的水管水流小。那水管越粗,水就放得越快!同理,耗电也就越快!

如果只是一个小型的电动螺丝刀,我们不需要他有非常大的动力输出,那么你可以使用低倍率的电池!但是对于一个手电钻来说,他需要大扭力输出,那么就一定要保证电池的动力足够!

这也就是市面上卖的重载型的电钻,往往电压都是21v的高电压,容量都要4000mAh甚至更高!因为它要保证动力充足的前提,续航也要足够!所以,重载型电钻的电池包,往往里面的电池包要达到15节甚至更多,那么体积和重量也就增加了!

那么有的朋友们会有个疑问,如果高倍率的电池放电电流大,不会出现过载保护的情况吗?

小弟之前也是有这个疑问的,今天也是特意找了个老司机,才解除了困惑!

大家都知道,电池包上面往往都是有电路板,起到充放电保护的作用!那么,电钻出现放电保护的情况,也就是在工作中出现电机卡死的时候,电池会自动断电!这是因为电机正常转动时有一个反电动势,当被卡住停下来时,反电动势为0,电流相当于流过一个电阻线圈,所以电流会突然增大许多。

但是电机在运作中的电池电流,往往是达不到电路板放电保护的电流值的!

打个比方,一个电机在空载运作的时候需要的持续输出电流是5A,那么正常的18650电池包都可以带得动。当需要在电机在金属或者木材上面工作的时候,电机受到的扭力增加,转速就会变慢,那么它的反电动势就会减小,电流就会慢慢变大,可能会变成20A。

当电机的电流需求达到20A持续放电才不会卡死的时候,低倍率的电池包就无法支持了,低倍率电池的电流不足,就会导致电机卡死停转,反电动势为0,电流瞬间过大,电池包保护断电!、

高倍率的电池包可以达到20A的持续放电,那么电机有了足够稳定的电流输出,这样就不会卡死停转。这也就是高倍率的电池动力比低倍率的大,体现在电钻上面,就是扭力大!

当然高倍率的持续放电电流也是有极限的,超过一定的电流值,也是无法支持,电机也会卡死!

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当大家在钻个孔或者拧个螺丝的时候,就差一点点了,拧不动了,高倍率的电池就体现出来优势了!

4.电池品牌

国际品牌:索尼、三星、松下、LG、三洋等等

国内品牌:比亚迪、三元、力神、海四达、比克等等

国内品牌电池和国外的差距说白了就是品控问题,你说国内能做出来好电池吗?肯定能!但是批量生产出来,品控参差不齐。

所以,不是小弟崇洋媚外,如果大家预算充足,直接国外大品牌基本没错!

以上呢就是小弟对于电动工具上面18650电池的了解,有哪些说错的,或者没说到的,还希望各位老司机指点、指点!


我是小弟,爱好工具的小弟!

感谢大家阅读本期文章,觉得小弟写得不错的,记得点赞,转发+关注哦!

小弟在评论区等着大家来一起探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