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问题从今年什么时候发酵(朝鲜问题从今年什么时候发酵的)

作者|白姨 编辑|长白过客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沉寂了近半年的朝鲜,日前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CNN)的一条爆炸性新闻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CNN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21日引述一位美国官员的话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手术后陷入"危重状态"。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也在随后跟进相关报道,称美国政府得知金正恩上周接受心血管手术后身体情况急转直下的消息,正在多方确认细节。

不过上述消息随后也遭到包括路透通讯社(Reuters)、韩国联合通讯社等众多国际媒体的质疑,综合截至目前的各方消息,尤其是中美韩三国的官方表态来看,"病危"传言恐怕是子虚乌有。


或做心血管手术 "病危"传言被质疑


关于生病一说,最早的消息来源是长期聚焦朝鲜问题的韩国媒体"Daily NK"。该媒体主要由朝鲜"脱北者"经营,一直聚焦朝鲜的内部动向。

4月20日,Daily NK引述朝鲜内部消息人士的话介绍,金正恩于4月12日在平安北道妙香山地区的金氏一家专用医院香山诊疗所接受了心血管手术,术后停留在香山别墅接受治疗。文章还称,金正恩的状态好转后,于4月19日回到了平壤,目前只有一些医生留在当地观察恢复过程。

而当美国媒体披露出"病危"消息后,韩国政府官员纷纷表示怀疑。青瓦台发言人康珉硕第一时间回应说,"迄今未监测到朝鲜内部有任何异常情况"。

韩国《中央日报》4月22日引述青瓦台官员的话透露:"金正恩目前在江原道的一个特别的地方(别墅),并且在开展正常活动,向周围地区提供现场指导。"这位官员称:"金正恩14日指导了元山附近文川地区进行的一次短程巡航导弹发射之后就持续待在江原道别墅。"

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尹相炫对此评价说,"韩国政府的立场是相关消息并不属实,但考虑到平壤的情况和军事动向,似乎不足以完全否定相关消息"。

朝鲜方面也从侧面回应外界的猜疑。朝中社4月21日发布消息称,金正恩4月20日向两位有功人员送上了80岁的生日礼物,还向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发了一封生日贺电。


朝中社网站上发布的最高领导人近期活动。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同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对有关金正恩的身体健康等相关问题回应称,"我看到了一些新闻报道,但我不知道他们的消息源何在。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愿同朝方一道,推动中朝关系不断地向前发展。"

路透社则引述了一名匿名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官员的话称,金正恩并未病危。

美国方面,总统特朗普4月21日在白宫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布会上接到相关提问时回答称"不清楚",他说:"我与金正恩的关系很好。我希望他很好。我们会看到他身体怎么样。我们不知道报道是否属实。"被问及是否会试图联系金正恩并确认他的情况时,特朗普称:"我可能会,但我希望他一切都好。"

美联社引用一位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白宫在Daily NK做出相关报道之前就得到"金正恩可能接受手术,并因为手术并发症无法正常生活"的情报。不过,白宫方面表示"只是接到了相关情报,但并未证实"。

值得关注的还有,朝鲜4月19日曾以"外务省报道局对外报道室长"的名义反驳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谓"收到金正恩亲笔信"的说法。韩联社认为,从朝鲜的政治系统来看,在没有本人批准的情况下,朝鲜不太可能对外发布有关金正恩的消息。

按照Daily NK的报道,金正恩的心血管手术是由平壤金万有医院的外科主任医生主刀,朝鲜红十字综合医院、平壤医科大学医院的"1号"专门医生也都聚集到了香山诊疗所。

对此,脱北者出身的朝鲜问题专家安灿日(音)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提出质疑。在他看来,"(朝鲜医疗条件恶劣,)只有平壤才有能力进行精密手术"。

韩国的"朝鲜研究所"教授梁茂进则表示,若金正恩真的出了问题,朝鲜肯定宣布朝中边境进入"特别警戒状态",但目前完全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最高领导人健康问题成为焦点


金正恩最近一次在朝鲜官方媒体中公开露面是在4月12日。当时朝中社报道,金正恩近日视察了西部地区航空与防空师所属歼袭机团。照片中的他穿着白色便装,气色显得不错。但照片并未说明拍摄日期。而在4月11日,他还主持了执政党劳动党的政治局会议。


2020年4月12日,朝中社发布了一张未注明日期的照片,照片中金正恩正在视察西部地区的一支防空联队。


但之后,他在公共视野中消失,尤其在4月15日其祖父金日成的诞辰纪念日(即朝鲜的太阳节)缺席相关活动,引发外界对于其健康的疑虑。毕竟自2012年上台以来,金正恩从未缺席过锦绣山太阳宫的参拜活动。


2020年4月16日,朝中社公布了在平壤锦绣山太阳宫举行纪念金日成诞辰活动的照片。金正恩罕见未出席活动。


另据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尹相炫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从4月10日推迟到12日举行,但金委员长却未出席","(以往)从未有过不出席最高人民会议的情况"。

"病危"传言出现前,韩国方面曾称,朝鲜于4月14日在东海岸发射了短程巡航导弹,作为太阳节庆祝活动的一部分。通常这种活动金正恩都会参加,但朝鲜官媒未对这次发射进行报道。

虽说上述迹象实属异常,朝鲜高层领导人在一段时间内离开公众视野却并不罕见。

2008年,金正日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好几个月,最终被证实是因为中风。2014年自9月开始,金正恩也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一个多月,引发各路传言,甚至包括发生政变。之后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他走路一瘸一拐的画面,并承认他身体欠安。韩国情报官员说,金正恩的脚踝上长了个囊肿,已被切除,并有复发的可能。

Daily NK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元首从去年8月开始就身体不适,可是最近接连去了白头山就更加严重了","白头山气压低,血压和心血管有问题的人不能常去或待长时间。"文章分析说,金正恩去年12月访问过白头山(中国称为长白山),所以很可能是最近接连不断的视察部队和主持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等工作影响了健康。

韩国《朝鲜日报》猜测认为,如果金正恩患上心脏病,很可能是心肌梗塞。这一方面是源于其家族史——金日成和金正日均被认为因急性心肌梗塞而去世(注:朝鲜方面对此并未证实)。另一方面,金正恩被认为患有腹部肥胖和高血压,加上他的烟瘾不小,而这些都容易引发心梗。


朝鲜政治继承端倪


随着"病危"消息的不断发酵,外界将视线集中在金正恩的胞妹——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的身上。不少人预测,发生紧急情况时,同样有着白头山血统的她可能会充当"金正恩的代理人"。

近年来,每当举行有关最高领导人的重要活动时,都少不了金与正的身影。她于2016年5月升为劳动党中央委员,2017年10月升为政治局候补委员等,实现了超速晋升。2018年2月平昌冬奥会时,她被派遣担任金正恩的特使。如今,她已陪同兄长与中美韩等国领导人见过面。而在近几次的美朝峰会中,她也被认为充当了重要角色。

韩国《东亚日报》下属华正和平财团在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七次党代会之前的2016年4月,以统一研究院等四大安保智库的102名研究委员为对象进行了专家问卷调查。其中对于"党代会之后朝鲜第二号人物是谁"的提问,23%的应答者选择了时任劳动党宣传鼓动部第一副部长的金与正。

随着去年2月举行的美朝河内峰会谈判未果,同年4月朝鲜劳动党政治局改组,金与正不再担任政治局候补委员,同年12月改任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有观察认为,原本隶属于宣传鼓动部的金与正去年年底已调至组织指导部,而组织指导部被称为"党中之党",是拥有党政军人事权和审查权的朝鲜最高权力部门。而在4月11日最近一次的劳动党政治局会议上,金与正恢复了政治局候补委员身份。


2020年4月11日,金正恩主持召开劳动党政治局会议,但缺席了次日的最高人民会议。


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22日披露,去年年底平壤召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会时作出决定,如金正恩委员长由于死亡等原因无法行使职务时,所有权限将转由金与正代为执行。相关消息人士向该报表示,"在那(决定)以后,以金与正名义向党政军下达的指令多达数项"。

一个月前,金与正破例以本人名义对韩美接连发表谈话,被认为是政治地位实现了攀升。继3月2日发表完对韩批判谈话后,3月22日她在朝鲜媒体上公开了特朗普的书信内容。这封信中表达了美方愿意帮助朝鲜抗击新冠病毒的意愿。金与正称,特朗普的信"判断力正确,是像样的行为"。有分析认为,从今年开始,朝鲜或已启动"白头兄妹统治体制"。

此外,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今年1月25日,时隔6年零4个月露面,与金正恩夫妇、金与正并排坐在一起观看演出。《读卖新闻》分析说,这是因为"金敬姬曾辅佐金正日,作为金正恩的亲信,她的出现或意在帮助金与正提升其权威"。


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截图显示,2020年1月25日,金正恩携家人在三池渊剧院观看节日演出。


谈到朝鲜的政治继承问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在4月21日的电视节目中表示:"基本假定是家庭成员中的某人。但谈论金正恩的状态还为时过早。"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观象台创作,在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